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资金需求重压 银行节后囊中羞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兔年新春后首个交易日,银行间拆借市场资金价格依旧“蹒跚”上行,银行机构的“惜贷”心态延续。对此,某国有大行总行人民币管理处负责人透露,节前央行逆回购的3000亿元已悉数到期,节后新股、新债需求渐增以及动态差别准备金的“预实施”等三重压力依旧笼罩,短期内市场流动性难言乐观。

  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并未延续节前几日大幅走低的态势。上海某货币经纪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昨日的隔夜、7天及14天资金价格一反节前最后几日大幅下跌之势,兔年春节后的首日便纷纷上涨。其中,隔夜价格走高50个基点至3.8769%,而最近3个交易日中该利率曾大跌483个基点。此外,7天价格昨日涨幅亦多达86.7个基点。

  “动态差别准备金的计算公式早就好了,现在是只欠东风。”北京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他指出,由于回购利率目前仍处于相对高位,所以相较对所有银行实施普调,央行或更愿意进行动态的差别调整。对此,记者日前也获悉,部分银行年末内部会议已提出要“多积粮草”,以应对节后可能出台的差别准备金率“风暴”。

  不过,对银行而言,迫在眉睫的问题倒是节前3000多亿央行逆回购到期后的资金归还。资料显示,央行曾在1月20日、24日两次对几家国有大行实施逆回购,两者合计释放约3500亿元流动性。据参与该次逆回购的大行交易员表示,为避免日后到期时的资金“管道”拥挤,央行设定了16天和21天两个期限,昨日恰是第一次的到期日,而下周一还将迎来另一波“还款”高峰。

  此外,去年11月份央行不仅有过两次准备金率的“普调”,还分别在去年11月10日和11月19日实施过两次差别准备金上调。据了解,期限当初暂定为3个月,到期日也恰在近两周。对此,有银行人士透露,央行倾向于将其直接“续期”,而这也相当于继续锁定了银行的头寸。

  进入兔年,新股、新债发行也将逐渐增量。统计显示,仅本周3个交易日内就有10只新股申购,其中包括大盘股“内蒙君正”以及多只中小板、创业板新股。此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的发行频率也明显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