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存在震荡整理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的加息给市场心理层面还是造成了负面影响,兔年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盘双双收阴。短期来看,市场仍然存在震荡整理的要求。

  政策面短期偏紧

    从以往情况来看,在春节之前补充市场流动性后,节后一般都有流动性回收的惯例。但我们认为,此次央行快速收紧流动性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应对通胀。尽管去年调控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当前国内通胀反弹势头仍然非常强烈:一方面,在今年初雨雪、干旱等异常气候条件影响下,国内农产品(000061)价格上涨冲动强烈;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维持在高位,甚至创出新高,输入性通胀压力开始增大,预计今年1月份CPI增速破“5”的可能性极大。

    在2010年央行两次加息后,从本次加息性质来看,并不意味着加息周期的终结,而是意味着战通胀已进入到关键阶段,加息的靴子并未完全落地。此外,从1月份信贷规模的预测来看,有消息称,预计今年1月份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1.1万亿元左右。为控制各银行放贷的冲动,存款准备金率也仍存在上调的可能。

    虽然从有关方面春节期间的表态来看,“稳物价、防通胀”仍是当前政策工作重心,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3月份,勾勒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的“十二五”规划全貌将揭开面纱。届时从生产供给、消费需求到财富分配,中国2011年到2015年的经济发展目标等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将进一步明朗。考虑季节性影响因素,通胀压力有望在今年二季度后期缓解,政策工作重心届时或将切换至新时期的经济发展方面。

  震荡中等待新热点

    针对市场表现而言,我们认为,市场目前的震荡调整较为正常。从技术面看,大盘再次运行至敏感的年线位置附近。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大盘在年线附近相持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存在较大历史套牢盘压力;同时,短期大盘五连阳后,也积累了短线获利筹码,出现获利回吐的走势也不令人感到意外。从市场热点转换来看,1月份高铁板块在强势拉升后,很难再延续强烈的上涨势头。在缺乏新的人气板块的背景下,市场短期还难以形成新的做多动能。从农林牧渔、食品等通胀概念股来看,主要是受到政策影响,自身缺乏上涨想象空间,难以形成气候。

    总体来看,在政策调控影响下,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短期或将对市场形成拖累,但从估值角度来看,上述两大板块下行空间预计比较有限。在操作上,建议回避权重股回调压力的同时,可以等待市场新的人气板块出现。我们认为,在以高铁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板块得到充分表现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其他板块有望形成新的热点,可以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