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粮食生产十大措施利好涉农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靳书阳

  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再出台十项措施,以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仔细分析新出炉的各项措施,可以看出,这些措施着重于加强冬小麦产区的“抗旱”能力以及鼓励“小麦替代作物”的种植两大方面。

  公开报道显示,从2010年10月份以来,我国小麦主产区山东、河南两省降水异常少,部分地区达到特旱等级。山东的情况相对更加严峻,从去年入秋始,持续100多天无有效降水,大部分地区旱情超过50年一遇。据了解,河南和山东是我国小麦主产区,2009年数据显示,两省小麦产量分别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26.5%和17.8%,合计达44.3%。

  此次中央财政预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主要用于冬小麦主产区农民购置抗旱急需的水泵、喷灌机械设备以及其他抗旱节水机的补贴。而据记者了解,新疆天业、利欧股份、大禹节水等均为抗旱节水灌溉设备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

  另外,国信证券研究员周炳林认为,随着小麦主产区补种的播种期到来,防治病虫害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此次国家对实施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补助范围也超出预期,覆盖了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主产区的800个县和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源头区的200个县。

  据了解,农药上市公司中,供应三唑酮产品的沙隆达A及诺普信,供应丙环唑、氟环唑产品的上市公司利尔化学,供应三唑酮等农药重要中间体多聚甲醛的公司江山股份等或将获益。

  除了小麦主产区的抗旱防虫工作,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政策的另一个重点在于水稻、玉米等替代作物的种植鼓励。会议决定实施东北水稻育秧大棚补助及西南西北玉米覆膜种植补助。

  在收购价格方面,稻谷最低收购价将有相当程度的提高。2011年生产的三等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02元、107元、128元,比2010年分别提高9元、10元、23元。在国家鼓励小麦替代作物生产的背景下,杂交玉米种子龙头生产企业敦煌种业及登海种业,水稻种子的生产企业隆平高科及荃银高科或将借力政策的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