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伟: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不能停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 伟

  ●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备受关注

  ●发达国家货币信用受到质疑

  ●应构建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

  ●提升发展中国家国际话语权

  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讨论由来已久,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对这一改革寄予很高期望。但对比危机前后的国际货币体系,人们发现,好像一切又回归了原点:主要贸易结算货币、金融计价货币和储备货币还是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系列制度创新都是针对货币监管,并未触及国际货币创造机制本身,世界经济好像还是在原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下运行。

  其实不然。现在,发达国家货币的生命基础——信用,受到质疑,威风不再,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统治力正在削弱,现有国际金融格局已有所松动。后危机时代,美元看似依然强大,实际上受了严重内伤,霸权地位受到挑战,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大不如前。尤其是美国为刺激国内经济,连续启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严重削弱了美元的国家信用,“金元帝国”早已成明日黄花,很多人开始抛售今日“绿钞”。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认为,经过此轮国际金融危机,美元丧失储备货币领先地位的时间,可能提前了35年。欧债危机频频爆发,充分暴露了欧元的内在制度缺陷,难以根治。日元长期维持低利率,再加上受政权更迭频繁和人口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困扰,日元的国际地位逐年下降。英镑江河日下已成不争的事实,与欧元合并可能是更好的出路。

  反观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迅速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其货币信用已具备比较坚实的物质保障。人民币周边化和区域化取得了实质进展,尽管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资本项目下也未实现完全开放,但已具备和日元、英镑相提并论的实力,在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中加入人民币,成为人心所向。东亚、海湾、拉美等区域货币合作取得不同程度进展,前景看好。冲击现有国际货币体系格局的力量正在积聚,改革的号角将要吹响。

  国际经济金融格局中各种力量的此消彼长,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需好好珍惜,否则机会稍纵即逝,要防范国际货币体系迅速“锁定”在既定状态并自我强化。因此,我们要努力构建通货稳定、金融稳定、增长平衡和调节对称的国际货币体系。须知道,国际货币体系是世界经济体系的核心,只有建立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才有可能建立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这关乎全世界人民的福祉。

  当然,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是对利益的重新分配,既得利益者不会主动退让自己的利益,对改革不仅没有积极性,甚至可能千方百计阻挠改革。可以预见,改革的道路肯定艰难曲折,布满荆棘。

  国际社会应尽快全面剖析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运行机理,判定其优势和缺陷,探讨改革的方向,努力形成原则性共识。促进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货币合作,构建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发展中国家应联合起来,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游戏规则的制定,建立国际货币新体系的监督约束机制,并大幅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的话语权,提高各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的基本投票权的比重。探索各主权国家共同参照的货币发行原则,要求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维持币值稳定,努力在主要储备货币之间形成相对固定的汇率机制。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进展最终取决于大国的综合国力、利益取向和相互博弈。对中国而言,需苦练内功,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加快金融市场培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循序渐进开放金融市场,强化金融调控能力,完善风险预警和防范机制。科学制定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控制好人民币国际化的节奏、秩序和内容。提高金融外交水平,维护汇率主权,维持汇率稳定,努力化解各种外部压力,保持人民币的公信力,为人民币国际化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