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稻谷收购价最高涨22%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八省冬小麦受旱面积、产量均超全国八成 河南安徽多地实行人工增雪抗旱

  去年10月以来,北方冬麦区降水持续偏少,山东、河北等部分地区至今已连续3个多月无有效降水,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并持续发展。截至2月4日,八省冬小麦受旱9611万亩,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八成以上。

  早报讯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国冬小麦主产区河北、河南等八省旱情持续发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十大政策措施。其中,除了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涨幅最高达21.9%),有四项措施均是关于抗旱保收。

  十招扶持粮食生产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保持今年粮食稳定增产,对于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粮食生产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山西、陕西、甘肃等冬小麦主产区旱情持续发展。据预测,今后一段时期,华北、黄淮地区降水仍比常年同期偏少,主要江河来水总体将继续偏枯。二是粮食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民种粮效益下降。三是一些地方出现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在粮食连续7年增产后,盲目乐观情绪有所滋长,麻痹懈怠倾向有所抬头,对保持粮食继续增产的困难和挑战估计不足。

  会议决定出台十大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2011年生产的三等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02元、107元、128元,比2010年分别提高9元、10元、23元,增幅分别为9.7%、10.3%、21.9%,平均增幅为13.97%。

  降雪有限缓解旱情

  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9日夜间到10日白天,陕西东部、华北、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河南东南部、安徽大部、江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雨夹雪)。

  昨日11时开始,河南省18个地市的100多个地面作业点展开了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雪作业。空军出动2架次飞机在河南省的周口、南阳、信阳、驻马店、漯河、新乡、郑州展开空中增雪作业。此外,安徽亳州等地昨天也实行了人工增雨(雪),缓解旱情。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雪过程对城市交通将产生一定影响。同时,由于降水量较小,对缓和农业旱情作用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