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省四成冬小麦受旱 提高最低收购价防谷贱伤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孟斯硕

  中央十项措施抗旱保物价国务院决定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

  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甘肃、陕西等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159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2536万亩,受旱面积占8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的42.4%。

  抗旱、产粮、稳定物价,环环相扣。

  当天,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条措施,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

  据分析,如果各地能够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抗旱,夏粮的丰收仍然可以保障。

  夏粮丰收仍存有利条件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粮食生产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山西、陕西、甘肃等冬小麦主产区旱情持续发展。据预测,今后一段时期,华北、黄淮地区降水仍比常年同期偏少,主要江河来水总体将继续偏枯。二是粮食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民种粮效益下降。三是一些地方出现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

  “与去年西南地区干旱所不同的是,今年受旱地区主要集中在我国北方,遭受干旱天气比较多的地区,水利灌溉工程都比较完善,对抗干旱天气也比较有经验,所以如果能保证在未来灌溉到位,今年夏粮的丰收还是有保证的。”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昨天在全国抗旱促春管工作视频会议上也强调,夺取夏粮丰收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冬前苗情基础好,春灌用水总体有保障,政策信号强烈。

  但李国祥强调,今年旱情比较严重的省份是我国的小麦主产区,其中受旱较严重的河南、河北、山东三个省份的小麦产量占全国小麦产量的一半以上。“今年抗旱工作应给予重视。”

  “北方冬季干旱主要是影响小麦的生长,从目前来看,由于小麦生长还未到关键的生长期,所以影响并不严重。应关注后期天气的情况。”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告诉记者。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我国在粮食连续7年增产的过程中,夏粮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比重约在20%以上。

  提高最低收购价防谷贱伤农

  韩长赋指出,目前冬春连旱的苗头已经显现。

  而据东方艾格咨询公司统计,如果旱情继续发展并形成秋冬春三季连旱,农民种田季节积极性又不能够充分调动,主产区小麦或形成10%~15%的减产。

  防止谷贱伤农,提高种粮积极性,这是促进粮食生产的一大抓手。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2011年生产的三等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02元、107元、128元,比2010年分别提高9元、10元、23元。

  十条措施其他还包括,扩大冬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仍为每亩10元;实施冬小麦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每亩补助10元;中央财政预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中央安排5亿元资金,支持东北三省新建水稻育秧大棚20万栋;在先期安排受旱严重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央投资40亿元的基础上,再安排中央投资20亿元,继续用于旱区大型灌区改造骨干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根据需要可主要用于抗旱应急水源和灌区田间工程建设等。实施这一系列政策,中央安排资金67亿元。

  今年粮食能否再度丰收,天时、地利、人和仍是关键。

  上述会议即强调了“抓住时机,不违农时,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

  干旱推高通胀预期

  “今年我们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实现这个目标,粮食是基础。如果因干旱而粮食减产,无疑是雪上加霜。未来一段时间是否有降雨尚难预料,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千方百计抗旱夺丰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山东了解旱情时表示。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1月21~31日)显示,大米和面粉(富强粉)的价格分别较1月11~20日上涨了0.2%和0.4%。

  1月CPI拟于下周公布,市场给出的判断是可能再度高企。

  抑通胀串起抗旱、促进产粮、确保丰收之间的内在逻辑。

  “即使干旱天气带来减产,也要等到6月份才能明确。但是在目前市场对粮食价格上涨预期较强的情况下,无论粮食是否真正会减产,都会推高市场预期。”李国祥告诉记者。

  事实上,受干旱天气影响,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市首日小麦价格为3051元/吨,比节前上涨7%。

  “我们在去年做今年价格预测时,对今年物价水平的整体判断是,CPI会比2010年涨幅略有扩大,预期全年或保持在4.5%的水平上。”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告诉记者,“近期北方地区出现的干旱问题,可能会使得食品价格上涨的问题更加严峻,所以我们将CPI全年预期调高0.2到0.5个百分点。”

  目前,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正在组织实施。新华社昨天播发的“北方冬麦区抗旱见闻”一文介绍说,各地正在掀起抗旱浇麦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