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沪银团贷款签约额同比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斯媛

  作为商业银行分散大额信贷风险的有效手段,上海银行业银团贷款业务在2010年增长迅猛,签约额同比翻一番。

  上海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末,上海各中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团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950.50亿元,比年初增加846.32亿元,同比增长40.2%,占全市年末贷款总量的8.7%。

  2010年,上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签约银团贷款100笔,合同金额1785.24亿元,同比增长97.3%。

  以牵头行作为分类依据来看,国有大型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作为牵头行或联合牵头行在2010年签约的银团占比较高,达84.1%;其次是外资法人银行,占比9.8%;股份制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上海银团贷款市场所占份额相对较少。

  近年来,银监会一直鼓励国内银行业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加强贷款集中度风险防范。

  据悉,沪各银行在2010年为上海市已启动的1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发放银团贷款达373.8亿元,以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为主的大型居住社区和旧区改造项目建设。

  上海银监局表示,上海银行业通过银团贷款业务的开展,不仅有力地支持了上海地方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对促进上海经济转型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在银团贷款业务的发展过程中,中外资银行通过相互学习借鉴,自身的业务流程改造和审批效率提升也有了长足进步,中间业务收入和风险管理能力得以加强,加快了自身战略转型和改革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