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铁路建设进入高峰期 晋亿实业下月参标3条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已经两次刊发股价异动报告的晋亿实业今天再次被“逼”出了股价异动公告。公告称,下个月要参标三个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昨天,晋亿实业收盘价29.55元,而2010年12月底,公司股价还是14元。

    截至2011年2月9日,晋亿实业A股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晋亿实业今天的公告称,三个月内不存在公司股权转让、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此类重大事项。且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但是,晋亿实业计划于本月下旬参加大西线、广西沿海铁路、杭长线(浙江段)客运专线大约424万套扣配件的招投标活动,但能否中标存在不确定性。此外,继打算建设沈阳物流中心后,公司今天还透露,公司打算在长沙设立物流中心。

    在沪深两市连续调整的大背景下,晋亿实业股价为何一涨再涨呢?分析人士认为两个原因:一个是我国进入高铁建设高峰期;另一个是晋亿实业在高铁用紧固件方面有竞争优势。

    有证券分析人士表示,未来10年我国将迎来铁路基建黄金期。根据2008年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12年我国铁路建设的重头将以客运专线的建设为主,建设的内容主要是“四横—四纵”客运专线、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中部发达地区城际客运系统。城际铁路之后,跨区高铁和重载铁路可能会相继铺开。分析人士认为,铁路路网建设在2010至2012年期间达到顶峰,然后逐渐回落;动车组采购高峰至少要延续到2015年以后;配件和维修将紧跟其后,景气周期延续到2020年。

    为此,最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晋亿实业等表现抢眼,铁路基建板块指数1月以来涨了18%。而总股本相对较小的晋亿实业,股价更是飙升。

    晋亿实业是行业内最早开始大力投入开发高铁紧固件的企业,在铁道部高铁扣件的主要供应商中排名第二,生产的高铁扣件占有铁道部招标份额的24%至25%,仅次于德国福斯罗的30%。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具有制造全系列高铁扣件能力的企业。晋亿实业预计,2010年净利润为2.4亿元,而2009年为亏损155万元。主要原因是高铁扣件订单进入交货高峰期。公司自去年11月以来,先后三次发布铁路用紧扣件中标消息。

    目前,紧固件销售收入是晋亿实业的主要收入,以2010年半年报为例,紧固件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之比为83%,其中,用于高铁的扣件占比超过一半。

    去年三季未,招商先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而10月份开始,晋亿实业股价开始发力,从8元涨至2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