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中国全年用电量突破4万亿千瓦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 闫晓虹)最新权威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电力行业企业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经受多重困难和严峻考验的情况下,保障了电力经济平稳运行,全社会用电量经历了高位运行后的稳步回落,全年用电量突破4万亿千瓦时。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今日在此间向媒体透露,2010年中国电力消费需求总体保持旺盛,全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1923亿千瓦时,“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1.09%。国家宏观调控作用显现,全社会用电量呈现一季度高速增长、4-8月份回稳、9月份以后回落的态势。

  同期,全国第二产业用电增速下滑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快速回落,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受天气影响明显。此外,2010年全国工业用电量30887亿千瓦时,其中轻工业各月用电量增长相对平稳,重工业回落明显。

  2010年,化工、建材、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行业用电量增速从年初的近30%持续下降至11、12月份的负增长;四大行业合计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呈波动下降趋势。

  中电联称,2010年基建新增装机连续5年超过9000万千瓦,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6亿千瓦,供应能力总体充足;电源结构继续优化,水电装机容量突破2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所占比重持续提高;电力技术应用继续实现突破,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但同时,煤价持续高位并继续攀升导致火电厂经营困难、经营压力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