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夺取夏粮丰收形势复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本报记者 陈仁泽

  国务院9日召开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形势,在近期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又制订了十项重大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对于夺取夏粮丰收和全年农业好收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保供给、稳物价,粮食生产须臾不可放松。2010年4月,面对西南地区历史罕见特大干旱、北方冬麦区持续低温等灾害的严峻考验,国务院在已有强农惠农政策基础上,又出台了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的多项政策措施。中央财政安排资金70.8亿元,对农业生产给予补助。政策一出,一举扭转了不利形势,粮食生产迎来了七连增。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夺取夏粮丰收对于减轻今年通胀压力、提振社会信心、稳定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但面临的形势却更加复杂。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华北大部、黄淮和江淮北部降水持续偏少,山东、河南、河北、山西、安徽、江苏等冬小麦主产区出现严重的旱情,目前冬春连旱的苗头已经显现。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4月以前,华北、黄淮地区降水仍比常年同期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对夏粮生产的影响不可低估。目前,冬麦区气温迅速回升,土壤失墒加快,旱情迅速发展。同时,小麦开始返青起身,水肥需求量明显增加,已进入营养生长、增加春季分蘖、构建合理群体的关键时期。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将对小麦产量造成严重影响。

  “在当前不利形势下,国务院出台扶持政策非常及时,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将有助于引导农民增加投入、加强田间管理。”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冬小麦全生育期为230天左右,目前生育进程才到一半,中后期回旋余地较大。“尽管困难重重,但是由于政策信号强烈、春灌用水总体有保障、冬前苗情基础较好,因此只要各项扶持政策和田间管理迅速落实到位,夏粮丰收仍有希望。”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农业部将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细化实施方案,逐级分解落实,迅速将国务院的扶持政策兑现到户。引导组织农户浇好地,真正把补助资金用在抗旱浇麦上。同时,大力组织动员专家和农技人员,下乡进村,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查旱情、查病虫情,切实做到村村都有技术员,指导农民搞好抗旱春管。此外,还将根据今年特殊气候条件和病虫发生的特点,采取切实措施,控制病虫危害。

  粮食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民种粮效益下降,部分地方因连续丰收而出现放松抓粮的倾向,也是目前制约粮食生产的突出问题。“国务院新出台的扶持措施将有力增加种粮收入预期,进一步有效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该负责人表示,落实好这些政策是农业部门的重要职责,将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应。

  眼下,抓好粮食生产,春耕生产是关键一环,面积是基础保障。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政策和信息引导,安排好种植结构,尤其要挖掘面积潜力,引导农民扩大粳稻、玉米、杂粮等作物生产,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去年的水平上,努力增加供给偏紧农产品的生产。同时,加强化肥、农药、柴油、种子等价格监测,及时发布信息,稳定农资价格,抓紧摸底排查,搞好余缺调剂,保证生产用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