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不是购买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记者 刘志飞

  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央行突然上调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加息后,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与此前不少银行推出的1年期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相差不大,这一缩小的利差空间倒逼银行同类产品寻求创新提高收益率。对理财产品的消费者而言,由于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今年央行至少还有两三次加息的动作,在选择稳健型理财产品问题上依然还是奉行宜短不宜长的宗旨为佳。

  存款利率呈U字形上升

  央行本次加息与前两次相比存在明显不同。首先是活期存款利率首次上调4个基点。至于定期存款利率,则在原有基础上的上升幅度呈“U 形”,即两端上调幅度大于1年期,其中,1年期上调25个基点,5年期上调45个基点,其他期限均上调35个基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种调整,意在一方面努力缓和存款活期化趋势(5年期上调幅度在最近3次加息中幅度都是最大的),另一方面也是试图对通胀上升情况下储户利益最初补偿,这以1年以下期限本次也出现更大幅度的上调为标志。

  部分理财产品缺乏吸引力

  本次加息之后,3个月期储蓄年利率为2.60%,半年期年利率为2.80%,1年期利率已达3%,无疑增加了银行储蓄的吸引力。与之相比,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由于产品设计未曾考虑加息因素,收益率就并不出彩了。据财汇资讯不完全统计,本周市场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某银行1年期的稳利系列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仅为3.10%,比1年期存款利率只高出0.1%。该产品投资于信贷资产、债券等,尽管银行承诺保证收益,但是不如存款更具法律效应。该银行的稳利系列“R1计划”人民币产品,期限为半年,到期年收益率竟然与半年期存款利率同为2.80%。另一家银行的“增盈143号”理财产品,期限为98天,年化收益率仅为2.7%,略好于3个月储蓄利率。

  当然,同类产品中也不乏收益较高的,不过大多数银行既不保证收益也不保证本金。如某银行的“聚富12号—私银四号(819042)”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1年,预期收益率达5.8%,投资对象主要为股票收益权。

  理财产品宜短不宜长

  就现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来看,相比银行存款显然毫不具有吸引力。未来银行理财产品若无创新(如增加更多既安全、收益又高的投向),其吸引力将面临问题。当然,除了产品创新,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走高也将利好理财产品。澳新银行预期,货币市场利率将在短期内持续走高,直至本月数据公布后才可能出现平稳的走势。债券市场收益率也将出现上升。因此,未来新发的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水涨船高。对投资者而言,希望购买较长期限理财产品的话,不妨再多等待一段时间,待新的理财产品与加息“接轨”后再做定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央行还将有几次加息的动作。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通胀的上行压力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以前持续,预计2011年上半年的某个时点,CPI或将触及6.0%的水平,而这也将令实际存款利率进一步陷入负收益。因此,在这一个时间点升息是必要的,预计今年剩余的时间里,央行将至少升息两次;鲁政委预计,年内央行还会有3-4次的利率上调。

  既然今年已进入加息周期,市民购买理财产品就宜短不宜长。理财师建议,尽量购买3个月或者半年期的理财产品,为未来加息带来的新机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