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兔年开门遇加息 首日告跌折射三大市场意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证指数开盘2778.70点,最高2804.21点,最低2764.87点,收盘2774.07点,跌幅为0.89%,成交额为1048.39亿元。

  昨日,深证成指开盘11903.65点,最高120241.96点,最低11820.20点,收盘11774.30点,跌幅为1.53%,成交额为640.92亿元。

  昨日,沪深300指数开盘3055.40点,最高3087.55点,最低3031.75点,收盘3040.95点,跌幅为1.18%,成交额为781.48亿元。

  昨日,中小板综指开盘6738.78点,最高6801.01点,最低6695.86点,收盘6719.41点,跌幅为0.96%,成交额为231.46亿元。

  昨日,股指期货IF1102指数开盘3077.6点,最高3095.0点,最低3033.0点,收盘3038.4点,跌幅1.55%,成交共计15557200手。

  昨日是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但在加息因素的冲击下,沪深股指双双震荡下跌,跌幅分别为0.89%和1.53%,节前普遍预期的兔年开门红遭遇旁落。

  分析人士指出,在通胀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央行出台包括加息在内的紧缩政策,抑制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与此同时,2800点关口压力较大,节前股指五连阳的获利筹码回吐,以及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是造成市场心态趋于谨慎,开门红没有实现的主要原因。

  三大原因

  导致A股憾失开门红

  调控之弦制约上行空间。2月8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2月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加息具有明显的“不对称性”,自去年10月20日启动本轮加息以来,活期利率在前两次加息中都未调整,在此次加息终于上调0.04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通胀预期下,央行这是为了缓冲存款“活期化”趋势,以便“对冲”存款期限偏短、贷款期限偏长的状态。虽然春节后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但在春节“黄金周”最后一日出手,表明当前价格压力仍然较大。因此本次加息之前已经积累足够的诱因,市场对此准备相对充分并未出现过激的波动,但经济与政策的不确定性将抑制市场做多的积极性,市场将继续保持谨慎。

  加息对权重板块带来明显冲击。在加息因素冲击下,银行、地产表现疲弱,成为拖累大盘的主力。昨日,金融行业板块跌1.67%,居跌幅榜前列。在本次利率的调整中,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高于贷款利率。分析人士称,存贷利差的压缩,将让银行股持续面临抛压。同时,房地产板块跌幅也高达1.19%。从去年年底至今,伴随着新国八条出台、房产税试点、首套购房利率折扣取消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推出,房地产板块一直承压明显。有市场人士推算,此番加息后,第一套房百万贷款20年的利息总支出已经超过了80万,相较本金接近翻倍。一些投资者更是担心,系列政策的叠加可能带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2800点关口压力渐现。“年线和半年线以及2800点技术关口这三重压力成为短线难以逾越的关口。”世基投资余炜表示。

  从技术形态上看,昨日上证指数盘中摸高到年线与半年线的交叉点附近遇阻快速回落,表明指数在该位置有一定的阻力。按大盘的日K线组合判断,上证指数在本周、最晚下周初如能有效突破2800点一线,指数将出现一波级别略大一点的上升浪,如上攻失败,上证指数将下探2710点处的支撑。盘口显示,上证指数盘中回落时主动性抛盘持续度一般,这种市场特征预示着大盘出现持续性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张晓峰 吴珊)

  首日告跌折射

  三大市场意图

  本次加息难言靴子已全落地。在春节期间,海外股市普遍走强,大宗商品价格普遍维持在高位甚至创出新高,输入性的价格压力依然存在。从国内情况看,2010下半年通胀压力快速蔓延,在2010年10月19日以及年底圣诞的12月25日两次加息,并且连续多次上调金融机构准备金率,显示了央行抑制通胀的决心,但同时也暴露了控制通胀能力有限。由于节日作用,1月份居民消费大幅增加,使得物价大幅上涨是重要原因。今年一月份,南方的冰雪以及北方的持续干旱意味着农产品的上涨预期的确强烈,从而意味着今年一月份CPI仍将居高不下。如果再考虑到2010年1月份的低基数等因素,不排除今年一月份CPI数据将超过5%的可能性,负利率的趋势将进一步强烈。

  而当前通胀的形势更趋复杂多变,被认为仍将是抑制大盘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市场也预期更多紧缩政策的出台。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这次利率上调之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实际利率为-2%左右,仍然偏低,按照全年4.5%的通胀水平,实际利率至少要提高到-1%左右,才能够起到稳定通胀预期的效果。因此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只要通胀压力不减,短期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预计全年还可能加息两次,不过将集中在上半年。

  或是担忧增长情绪的体现。有关机构研究成果表明,加息对工业企业利润的直接影响-2.3%:把最近三次加息的共75个BP在2011年全部体现,3次加息后对2011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影响是-2.3%。如果按照利率重置需要半年时间进行测算,则直接影响大约在-1.84%。一些行业的利润增速开始受到影响:影响最大的是水和电力这些高负债行业;其次是钢铁、有色冶炼、化纤、造纸、纺织这些资产负债率偏高的行业。其他行业受加息的直接影响较小。由此,兔年首日告跌,不排除是市场担忧增长情绪的体现。

  首日告跌意味着调整序幕拉开。广发证券认为,股指受加息影响虽然一度复制低开走高惯例,但除水利、农业等题材板块外,大多数个股走势不佳,特别是煤炭板块整体大幅下挫出乎意料,国际大宗商品的强势也未能阻止有色金属的大幅调整,虽然大宗商品走强有助于有色板块的业绩提升,但一年有余的大幅上涨行情已严重透支了资源股的业绩提升,再加上银行、地产的拖累,股指的调整应属预期之中,国际大宗商品上涨和加息将加大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和资金成本,全球通胀造成的高原材料成本背景再加上资金紧缩背景,股指向下调整实属必然,短线反弹已告一段落,投资者仍宜轻仓以待,耐心等待阶段性入场机会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