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节黄金周旅游业“揽金”820.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春节期间,多地天气晴朗、气温适宜,带动假日旅游市场一片红火。

  9日下午,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11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53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2.7%;实现旅游收入820.5亿元,增长27.0%。

  (小标题)出境游热度升温  报告显示,在全国接待的1.53亿人次中,过夜旅游者(仅限于住在宾馆饭店和旅馆招待所)为3563万人次;一日游游客为1.18亿人次。北京、天津、承德、秦皇岛、沈阳、大连、长春、吉林、哈尔滨、上海、南京、无锡、苏州、杭州等39个重点旅游城市,共接待游客6139万人次,其中过夜旅游者(口径同上)为1124万人次;一日游游客为5015万人次。

  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现的820.5亿元旅游收入中,民航客运收入52.0亿元;铁路客运收入31.1亿元。39个重点旅游城市实现旅游收入330.5亿元,其他地区实现旅游收入40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在国内游火爆的同时,出境游人数也出现了大幅增加。

  据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2月8日晚发布的旅游信息通报资料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北京出境6.75万人次,同比增长59.6%;重庆出境游团队960个,出境人数达1.5万多人,同比增长22%;1月28日至2月8日,大陆居民赴台游40243人次,2月4日最高峰达到7466人次;香港自由行仅2月5日一天从深圳各口岸出境18万人次,旅行团近5000个;我国飞泰国航班共350个,其中有130个旅游包机航班。

  受燃油、食品等涨价影响,机票、酒店价格上涨,加上假日旅游需求量大、游客对产品质量要求高,春节国内游价格普遍上涨15%以上。出境游涨价也很明显,中东、欧洲等旅游产品价格上涨约15%,普吉岛、塞班岛等热带海岛游价格上涨30%。

  (小标题)民航或多收几个亿

  据民航部门初步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天民航共执行航班38992班,较去年同期增长5.1%;旅客运输量507万人次,同比增长6%;平均客座率为72%,与去年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

  民航局监测的52个主要城市每日始发航班数据显示,从1月19日春运开始以来,民航每日投入的平均航班量都在5000班左右,平均客座率为71%。从1月26日开始,连续四天每天的运输量都在70万人次以上。从年三十至初二(2月2日至4日),市场需求锐减,每天运输量回落至65万人次以下。2月5日开始,民航每天的旅客运输量又回升至70万人以上,高峰时间段的平均客座率在74%左右。

  有券商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客座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相当于全行业旅客量增加40万人。加之春节黄金周期间,各航空公司热门航线机票价格基本为全价,因此,民航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将增加数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