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兔年快乐投资四大守则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兴业全球基金 李小天

  兔年伊始,又到了制定一年理财计划的时候了,“轻松理财,快乐投资”想必是不少投资者新年的一大心愿。不过,投资快乐么?这还真不好说,因为投资的目标是为了获取收益,而科学研究竟然证明,只要想到钱,你就不开心!

  这个令人意外的结论出自果壳网的一篇科普文章,文中介绍的2010年《心理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金钱会损害人们体会积极情绪的能力,甚至想到“钱”,连巧克力都不香甜了——研究过程中,同样是两组参与者,接受了金钱暗示的参与者吃巧克力平均用了32秒,而另一组则足足享受了45秒的美味。更有趣的是,从第一组参与者脸上看不到第二组那样享受的表情,而且他们报告的巧克力美味程度也没第二组高,平均只有3.6分,而第二组平均给巧克力打了5分。

  为什么金钱的暗示让人对巧克力都食之无味?因为人类有一种思维习惯——将各种事物作比较,从复杂的概念到最基本的认知层面。而金钱正是容易激发比较心理的一项要素,难怪人们说“钱不是万能的,因为买不到快乐”。

  从这个角度来讲,投资面临着各种“一夜暴富”故事的诱惑,也充斥着与他人投资收益的比较或自身投资决策患得患失的考验,同样要面临心态的考验。不过,如果掌握科学的投资方法,维持一份健康的理财心态,快乐投资也并非难事。

  首先,对回报有合理预期。有些投资者对投资回报的预期只是“越多越好”,或者目标设定太高,比如希望回报“每年翻一番”。这种不合理的预期会让投资者陷入盲目乐观,冒不必要的风险;同时在预期难以达成时也更容易受挫,沉不住气,反而不利于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

  其次,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有些投资者连1%的投资亏损都无法承受,却总是艳羡别人买了短期收益排名较高的股票基金,殊不知获得高回报的投资者往往也承担着更高的风险,还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最适宜的产品来投资更为踏实。

  再次,闲钱投资。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也不要把所有的钱都用于投资。承担有限的风险,追求适当的收益,保有一份良好的心态,才更有助于在投资这场长跑中跑出良好的成绩。

  最后,从容理财,月月定投。提到“轻松投资”,“懒人理财”,就不能不提到基金定期定投。投资首先要面临的两个问题就是“什么时候投”和“投什么”,基金定投的优势正在于轻松规避了第一个难题,投资者只需选择好一只靠谱的基金,定期检查,就可以实现轻松理财。

  总之,投资本应是一件让生活更轻松闲适的好事,希望大家兔年能牢记快乐投资的四大法则,获得事半功倍的投资效果,更能保持一份愉悦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