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传发:保障房建设雄心诚可贵完工价更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张传发

  新年伊始,保障房建设又开始进入了各地政府的工作日程。据权威媒体日前报道,2011年甘肃省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15.87万套。甘肃省今年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包括,建设廉租住房2.95万套、经济适用住房2.81万套、公共租赁住房0.85万套、限价商品住房1.84万套、城市棚户区改造5.39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2.03万户。

  当我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之际,甘肃今年建设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15万多套的消息无疑有点“新春新气象”的味道。不过,提起保障房,我倒以为,各地别先急着大谈2011的计划,而应该先说说2010年的建设成绩和结果。

  昨天、今天、明天,启后先得承前。2011年全国要建保障房1000万套,这甘肃是15万套,姑且不论这是否就是中央政府给甘肃所下达任务的“全额”,我们只想问一声,各个省、市、自治区的行政一把手,你们2010年保障房建设任务完成得怎么样?

  众所周知,2010年全国保障房总任务是580万套。此前,有报道说,某某地方“开工多少万套”,某某地方“建成多少万套”,但各个省、市、自治区所报道的这些开工项目究竟有没有完工,完工项目究竟有没有交付钥匙,交付钥匙的究竟是如何分配的。然而,我们却看不到这样的资料,2010年保障房建设到底哪个地方“超额完成”,哪个地方“没完成”,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至今仍然是个谜。对于2010年保障房建设的详细情况和结果,住建部就是不肯交这个“底”,更谈不上对没有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地方政府负责人问责了。

  建设保障房,如同写文章,应该是一段一段地往下写。这其间,如果前段的文字“有错别字”又“词不达意”,后段写得再好,整篇文章也不能算成功。同样,如果2010年的保障房建设让人疑问多多,不但不去修改完善,现在却大谈2011年保障房建设计划如何如何,这难免让人觉得不踏实。

  根据中央计划,“十二五”期间每年全国将建保障房1000万套。若按此计划向前推进,5年5000万套能解决1亿多人的“住房难”,这应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但如果这每年1000万套,只见“龙首”而不见 “龙尾”,是开工1000万套还是完工1000万套,还是躺在纸面上的计划老百姓都搞不清楚,那政府威信又何从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