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房公积金利率上调 房产调控力度不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华西都市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贷款40万元,20年,每月多还42.98元

  中国央行8日晚突然宣布加息之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日又宣布上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从2月9日起,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至4.5%,上调0.2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至4%,上调0.25个百分点。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已根据央行通知做出相应调整。摩根大通认为,下一次加息为时不远。

  住房公积金利率上调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日发出通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通知》,对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进行调整。2011年2月9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04个百分点,由0.36%上调至0.40%;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由2.25%上调至2.60%。

  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0个百分点,由4.30%上调至4.5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3.75%上调至4.00%。

  同时,开展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

  公积金与商贷利率差拉大

  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已根据央行通知做出相应调整:2月9日后新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按照调整后的利率标准执行;2月9日前已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调整后利率。

  虽然公积金再次提高了利率,但是相比商业贷款的优势反而更加明显。在目前基准利率情况下,以贷款额4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利率上调后,住房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额为2530.6元,比加息前增加42.98元,比同等条件下的商业贷款每月节省475.29元。

  四川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杨志远认为,公积金与商贷利率差拉大,首先将使公积金选择者明显增加,越来越多的首套房购房者选择公积金。其次,改善性需求也将选择公积金。

  加息意味调控力度不减

  杨志远还指出,目前支持购房者依然入市的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及投资渠道狭窄。对投资者来说,加息将加大投资成本,进一步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楼市的调控压力进一步增大。虽然0.25个百分点并不能给公积金贷款客户造成多大负担,但它传递出的信息是国家调控的力度不会减。过去一年央行数次加息,尽管直接影响并不明显,但几次加息的叠加效应将逐渐明显,尤其是贷款优惠利率的取消,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渐显现。而在搜房网的一项调查中,截至昨日下午6时,近8成网民认为近期政府还会出台相关楼市调控政策。

  摩根大通认为,央行此次加息没有悬念,主要是为了应对通胀预期和经济过热,下一次加息很快会到来。预计今年,较强的外部需求将支持出口产业稳步增长。2011年全年GDP增长预估为9.6%。而此次加息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微乎其微。

  记者舒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