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民工荒最终得益的将是农民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余丰慧

  春节期间调查发现,几年前就已引起关注的“民工荒”现象,在今年表现得尤其突出,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地图的悄然变化,中西部开始与东部展开争抢农民工的激烈竞争。(2月9日《第一财经日报》)

  春节刚过,一场争夺农民工大战立即上演。成都、重庆、武汉等中西部城市纷纷采取下达招人指标、到车站码头围追堵截、加大宣传力度、给出优惠条件等措施,招揽农民工留在本地工作。最为典型的是,重庆市地方官员今年春节有一项新工作,设法把返乡过年的农民工截留一部分下来,以确保今年该市不出现“民工荒”。东部省份城市对农民工同样“求贤若渴”,各个火车站、汽车站都出现了火热的“接站人”。最为典型的是,上海更是利用近400辆长途大巴奔赴安徽、江苏、河南、湖北等地,到“家门口”接回农民工。浙江、珠三角招收农民工紧张的情况更是愈演愈烈,东莞等地近乎到了拼抢的地步,但仍然招不来工。

  由于招工紧张,劳务中介公司的“商业模式”出现了大逆转,以前是劳务中介公司向其他更大的中介公司或厂家推荐工人,费用劳务中介向工人收取;现在,纷纷予以免收或者少收,甚至倒过来“花钱买人”。以前劳务公司“贿赂”企业人事经理的现象,也近乎绝迹。

  这就是市场的力量和产业转移的结果。一个时期以来,农民工不但是务工进城人员的代名词,而且也是粗脏累工作、低工资的代名词。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长期过低并且屡屡被拖欠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已经在激化劳资关系。国家为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下工夫不少,出台政策很多;国家为了提高农民工待遇,在养老、劳保、医保、工伤保险等方面出台了一个又一个强制政策;为了解决农民工工资过低问题,各级政府都确定了最低工资线。这些行政措施、行政手段一个时期以来起到了一定效果。但是,在农民工就业压力下,在产业过度集中于沿海情况下,依靠行政手段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最终解决还要依靠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在国家下决心解决“三农”问题情况下,在农村投入不断增加、税费不断减少情况下,农业产业以及农村工业这几年出现了大的发展。细心的观察者可以看出,其实前几年出现的沿海用工荒与这个大背景是伴生的。接着,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的推进,沿海一些大型企业看到了中西部的商机,纷纷将工厂转移到中西部地区,就近吸收农民工,不但减少了企业成本而且有益于农民工。这种产业转移加剧了沿海地区的用工荒。最为典型的企业要属于富士康。富士康先后在河南、成都等人口大省省会建立工厂。正是一批富士康这样的企业落户中西部,使得中西部与东部沿海争夺农民工的战争越来越激烈。

  在这种争夺背后,困扰多年的农民工工资过低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农民工的养老、就医、工伤事故等社会保障诉求将会慢慢得到满足。农民工争夺战,农民工出现卖方市场是一个好现象,节后上演争夺农民工大战是一台好戏。从劳资双方来看,这场战争得益的将是农民工。希望这台好戏演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