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孩子乱花压岁钱凸显理财教育盲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天津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今年春节期间,很多孩子都得到了长辈给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甚至上万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孩子打算将这笔钱花在网吧、迪厅,购买高档服装、玩具以及同学之间请客吃饭上。对此,教育专家指出,为了防止孩子乱花零花钱,教会孩子学会理财至关重要。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关颖说,在平时,我们常听到父母们这样抱怨:“我的孩子长这么大,什么都不会干,就会花钱!”其实,说这话的父母,是错误地估计了自己的孩子。在现如今生活中处处离不开钱的社会里,如果孩子真的会花钱,应当说是一大长处。实际上,父母们所抱怨的是孩子们不会花钱、乱花钱。

  在少儿最容易犯的错误中,乱花钱是很突出的一种。乱花钱,即不会理财,几乎是少儿的通病。当我们耳闻目睹、并且批评孩子们那些无视父母的艰辛劳动、以致无度挥霍父母钱财的令人心痛的所作所为的时候,不能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在我们这个以克勤克俭、精打细算为传统美德的国度里,当人们的生活一天天富裕起来之后,在对下一代人的教育中,理财教育却是一个盲点。

  关颖表示,有的父母认为,钱不是好东西,孩子手里有钱不是好事。所以压岁钱一律由父母支配,平时对孩子用钱管束得很紧,他们不愿给孩子一点零用钱,即便是孩子要的正当的费用,也非常苛刻,认为孩子小的时候对他花钱严格控制,就是培养孩子勤俭的品质,将来就能够重视金钱,不乱花钱。实际情况却往往不像父母们想得那么单纯。

  有的孩子因为得不到父母给的零用钱,便找出各种借口来欺骗父母。这一次说学校里交书费,下一次说班里组织参观,再下次说给困难的孩子捐款……父母自然不会怀疑这些“正当的理由”,渐渐地使孩子尝到了说谎的“甜头儿”。有时候实在找不出理由了,甚至会当父母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地把手伸进他们的衣兜。有研究表明,有小偷小摸行为的孩子,多半生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要么是给大量的钱供他们花,要么就是父母忽略了他们经济上的合理要求。

  “父母对孩子用钱的态度,放任或者苛刻都会产生不良的结果。我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钱本身,也不在于父母给不给孩子钱,而是教孩子怎样正确认识钱,如何养成良好的用钱习惯,也就是要教孩子学会理财。”关颖强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