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产品有“真金” 黄金类产品挑选有诀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卓越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火热的黄金市场成就了相关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今年能否给投资者带来同样的惊喜?

  文/本刊记者 王晓兰

  2010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继续扩大,截止到2010年 12月20 日24 点,2010年全年发行银行理财产品9926款,发行规模增加至约7.05万亿元,相比2009年的4.75 万亿元,增幅近50%。从2005年至2009年,各年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连续翻番从597款、1197款、2561款、6518款,直至7139款,而发行规模也不断扩大,从2005年的2000亿元,递增到2009年的4.75万亿元。

  从收益率来看,2010年仍然保持了稳健态势。按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划分,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到期年收益率约为2.33%,外币债券类产品为1.80%,信贷类产品为3.42%,结构性产品为3.60%。

  黄金类产品水涨船高

  在2010年到期理财产品中,到期收益率超过20%的产品仅14款,在所有到期产品中仅0.15%。其中除民生银行的“黄金投资1号”而外,其余多为渣打银行挂钩美国石油指数基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可以说,2010年火热的黄金市场成就了相关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随着黄金价格在2010年叠创新高,银行理财市场也“不甘寂寞”,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较2009 年增多,主要为挂钩于黄金现货、黄金期货或者黄金基金的结构性产品。这类产品并不是直接投资于黄金市场赢得价差来获利,而是根据挂钩标的的价格表现加上产品设计的收益结构来确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一款产品当属民生银行发行的“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理财产品(G01)”,其到期收益率超40%。该款产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挂牌交易品种,观察标的为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合约,产品投资期限为2010年7月26日至2011年7月26日。由于2010年10月9日观察标的价格约为285元/克,和建仓价格259.33元/克相比涨幅超过了10%,触发了产品提前终止的条件,在综合计算产品运作期间的投资收益及费用后,认购资金获得了9.379%绝对收益率,即产品获得了46.46%的到期年化收益率。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说:“对比其余在2010年到期的黄金类理财产品,民生的这款产品到期收益率最高,其余产品到期收益率多在10%以内。”

  黄金现货价格全年近30%的涨幅也催生投资于黄金市场的QDII 净值高涨。所有运行的QDII 产品中共有5款黄金主题的产品,除净值涨幅最高的“基金精选之美林黄金基金欧元款”产品之外,其余4 款产品中有3 款净值增长率超过30%,涨幅排名均在前20 位,而剩下一款黄金类产品的涨幅同样高达22.12%。可以说,2010年黄金类QDII 产品伴随黄金价格上涨而“牛气冲天”。

  高收益产品挑选诀窍

  那么,今年是否可以继续买入此类黄金理财产品?方瑞认为,是否可继续买入黄金类理财产品还是要看对黄金市场未来走势的预期是怎样的。2011年国际经济形势将更为复杂多变;美国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包括失业率、CPI、耐用品新订单等经济数据可能好转,从而美元看高,可能抑制金价;而美国通胀的上升也可能提振金价,同时欧洲债务危机若进一步深化,黄金的避险需求将持续增加,成为推升金价的强大动力。所以,黄金市场在2011年的走势将直接影响黄金类理财产品的收益表现。

  怎样才能找到潜在高收益的黄金类理财产品呢?据方瑞介绍,投资者除了对黄金市场未来发展形势要有所预估外,还要对产品设计的收益结构了解清楚,看其结构是属于看涨型、看跌型、区间型或者其他类型中的哪一种。结合以上两方面,投资者需判定黄金市场的未来走势与产品获得较高收益率的条件情况是否一致。此外,从普益财富最新发布的《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0年度)》来看,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这五家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较高。

  从整个银行理财市场来看,方瑞认为,2011年到期收益率可能超过20%的银行理财产品还将出自于挂钩于股票、基金、商品、指数等高风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而从2010年大宗商品市场强劲的上涨态势来推论,挂钩大宗商品及其相关资产价格的结构性产品获得高收益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