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节假日消费大有窍门 花点心思巧当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卓越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着二月份的到来,掌管家庭财政大权的朋友们开始为众多节日的聪明消费各显神通了。

  文/周磊

  春节、元宵节、情人节等接踵而至的节日,在为大家带来喜庆祥和的氛围的同时,对荷包也是一种考验,吃、穿、用、玩的消费水平是节节高;亲人、朋友、领导、客户的过年贺礼一个也少不了。其实,节假日消费也是大有窍门的,花点心思巧当家吧。

  网购、团购、海外购

  由于没有店铺及销售人员等中间环节,同样的商品,网购会比实体店铺给予更多的优惠,很多生产商也很重视网络渠道,纷纷建立网上官方旗舰店吸引了不少足不出户的消费者。在网购中,网络商家的信用等级是很好的参考指标,同时也应关注货物周转速度和成交量。网购付款最好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等买家收到货物验明无误后再发指令将钱转入卖家帐户。

  60元可以买到什么?主流影院两张不限场次的电影票+两罐饮料+一大桶爆米花+一份冰淇淋,是否够给力呢?这就是团购的魅力。节假日期间,电影院会提供一些优惠套票,尤其是一线城市影院竞争日趋激烈,一些中小影院纷纷加入团购供应商行列,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在非高峰时期入场观影。由于团购是新兴产业,而且消费者要事先支付所有款项,因此一定要选择有实力规模大的团购网站;也要注意消费有效期和限制期,下单前仔细察看条款;消费者还需要甄别团购提供商,有些不良商家可能会提供假货或者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缩水;还有就是不要因为折扣多而进行无谓的消费,到头来也是一种浪费。

  新春佳节之际,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名牌手袋或手表等奢侈品来犒劳一下自己,由于我国对进口奢侈品征收较高的关税,加上流通环节的高成本运作,相关商品在国内专卖店的价格居高不下,于是那些经常出国的人开始为国内有奢侈品需求的顾客代为采购并收取适量的费用,而国内的顾客所支付的款项即使加上代购劳务费也会比在国内专卖店所花费的少,在获得自己心仪商品的同时还节约了成本。一线化妆品、外国品牌的奶粉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也适合用代购的方式获得。

  代购最大的问题在于诚信,代购人员一定要熟悉可靠,不然免不了会收到假货,或者预付款被卷走,这样就得不偿失了;随着海关监管日趋严格,数量较多或货值较大的商品很容易在入关时被查出并被要求补税甚至罚款,使得成本增加。所以找个可靠的人少量多批地购买是代购的不二法则。

  善用信用卡

  一些大型信用卡发卡行通常都会在全国范围内和一些知名商家结盟,为持卡者争取一定的优惠幅度,有些还是独家的,这些信息会在银行信用卡网站的主页刊登,如果持卡人能经常关注,定有额外惊喜。

  通常发卡量较大的银行议价能力较强,能为持卡人争取更多优惠,在信用卡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有较多的特约商户和较大的优惠幅度就是竞争优势,所以消费者要享受更多的优惠选择发卡行还是很重要的。

  节假日期间的大额支出对于家庭现金流来说是个考验,而信用卡分期付款可以帮助家庭解决现金流紧张的难题,通常分期付款会有相应的手续费和利息,但现在各银行和相应的商家联合推出免息免手续费分期的优惠措施,一些大额的消费比如购买家电、装修、购买汽车等都能受惠,这无疑为想改善生活但一时现金不充裕的消费者提供了便利。

  但分期付款也有弊端存在,一是有商家或商品的限制,不是所有商户所有商品都能分期;其次分期付款的商品往往不能享受其它优惠,比如分期买车,同样的车型车款在4S店里或许有折扣或送装潢,但使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则只能原价购买,所以消费前要仔细权衡利弊。

  错时错峰也货比三家

  春节期间农副产品由于供小于求,价格较高,人们可提前几天买一些肉、禽、蛋和水产品放入冰箱,过节时再拿出来食用;浪漫情人节人们都爱买鲜花和礼物送给自己最心爱的人,可是节日当天鲜花和礼品一定是平日几倍的价格,但如果提前两天就基本能平价买入,可以选择未开全的鲜花,而到了情人节当天花束就能处于最佳状态。

  错时错峰消费的一大原则是需要注意商品本身是否对保鲜的要求比较高,是否能长期储藏,不然提前买入的商品腐败变质了就与原来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同时,商家在节日期间形成的激烈竞争也使得消费者可以从中货比三家、大为受益。

  笔者所在的上海有两大购买家电的商圈,中山公园国美、永乐、苏宁、百思买四强争霸,徐家汇国美、永乐、苏宁、宏图三胞、百思买、百脑汇、太平洋数码等多足鼎立。它们的定位人群、销售的货物和提供的服务几乎完全一样,为了吸引顾客用尽了所有的营销手段,形成了局部地区完全竞争(Perfect Competition)的局面,而完全竞争的商家无法控制价格,不可能获得超额利润。由于同业竞争者的竞争程度越激烈,它们的议价能力越低,所以消费者完全可以货比三家、挑选自己满意的、价廉物美的商品和服务。

  通常来说,同样的商家出售同样的商品,位于竞争激烈的地段的产品价格会低于竞争不激烈的地段的产品价格。

  (周磊 高傅财富俱乐部理财规划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