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前已越调价红线 成品油涨价如箭在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已符合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所有条件。”新春伊始,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的神经就处于紧绷状态———中国的农历春节期间,国际油价并没“休假”,受埃及政局动乱影响,上周国际油价一直在每桶90美元上方徘徊,纽约油价突破 92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甚至突破100美元大关,2月3日更触及每桶103.37美元的高点,创28个月来的最高纪录……

  成品油涨价,似乎已如箭在弦———

  国际油价:涨不涨看埃及的

  “埃及不正常的局势进入第三周,担心供应中断的心理因素推波助澜,布伦特原油近月期货一度涨至100 美元上方。”姚达明分析指出,“然而途经该国的苏伊士运河运输一直正常,市场供应充裕,收盘时布伦特原油近月期货跌破每桶100美元,而纽约轻质原油近月期货比布伦特原油期货低11.77美元。”

  可以这么说,在新一轮国际油价变动中,埃及局势成为炒作焦点,尽管冲突双方已经开始谈判。

  市场也在等待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分析师普遍认为美国原油库存继续增长。道琼斯新闻社调查的七名分析师估测美国原油库存增长230万桶,估测汽油库存增长200万桶,馏分油库存减少120万桶。

  然而,美国汽油零售价上涨。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2月7日的一周,美国汽油平均零售价3.132美元,比前一周上涨3.1美分,比去年同期高48美分。美国柴油平均零售价3.513美元,比前一周上涨7.5美分,比去年同期高74.4美分。

  与之同时,周一亚洲基准迪拜原油现货市场尾随布伦特原油期货继续上涨。2011年4月交货的迪拜原油现货收市时每桶96.70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35美元。

  “其实,随着埃及紧张局势的缓解,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三周上升的数据披露,人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重新压倒对中东地区原油供应的担忧。”姚达明分析指出,关键是,当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昨日起加息25个基点,国际市场立即作出反应,国际油价应声下跌,昨天早晨收盘的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下跌0.54美元,至每桶86.94美元,跌幅0.6%。

  作为原油市场研究重要的机构之一,高盛预测:在今年二季度目前表现相对较弱的纽约WTI原油价格将再破百,2012年会继续上涨到每桶110美元。而最保守的机构预测也认为,今年国际油价将保持在80-90美元的区间震荡。

  国内油价:涨不涨听发改委的

  如果根据2009年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中提到的“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即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那么国内成品油调价指标早在过农历春节之前已经超越“红线”———

  息旺能源数据显示,1月31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移动变化率已达7.77%,远高于成品油价格机制中4%的调价标准。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严格按照22个工作日的调价周期,早在1月下旬,国内成品油市场就已具备价格上调的条件,因此春节之后成品油价格继续上调的可能性很大。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从大年廿九开始,市场对节后价格上涨的期望日趋浓厚。“考虑到发改委每次涨油价都会推迟几天的‘惯例’,本轮调价完全有可能推迟到春节后。”一位能源专家说。对此,姚达明的看法是:“目前刚加息压制通胀,估计短期内如果能取得一定效果的话,近期上调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如果效果不明显的话,由于两会临近,调价可能会继续延后。”

  广东省石油学会新闻发言人范小平认为,节后是否马上上调还应看国际油价的走势、国内物价的稳定程度和国内资源供求平衡三方面的因素,他表示:“去年12月22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国内成品油价与国际油价仍存在700元/吨左右的差价。如果要上调到位,国内成品油价每升还要在现在的基础上加0.7元。”同时他认为,将来国内成品油价格突破每升10元的日子不会太远。

  “现在,就等着发改委调价的‘另一只靴子掉下’。”姚达明建议,对于即将实行的成品油定价制度改革,不妨在缩短调价周期的同时,充分考虑汇率因素。

  记者李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