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网友热议过年开销:钱花多少?幸福就好!(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以钱多论英雄,过年过的就是“幸福”。潘浩摄

  核心提示

  过年开销必不可少。春节期间,有网站发起了“春节开销”的调查,让网友在网上晒晒过年的开销及幸福感。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成的网友开销超过5000元,二成的网友感到没有幸福感,近半网民认为压力来源于开销过大。

  调查1000个人的春节开销,可能就会有1000种答案。所以,春节花费多少合适,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这是个伪问题。重要的是,“春节开销”量力而行,富有富过法,穷有穷过法。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年”的存在,是一种幸福的形态,不要让开销的压力,减轻了幸福的分量。几位受访者,为我们晒出了他们的春节账单,他们告诉我们,量入为出的春节开销,会带来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感。

  “没回老家,钱也不少花”

  受访人:朱先生

  职业:建材店老板

  年收入:20万元左右

  过年费用清单:服装费5000元;家电5500元;红包5000元左右;短途旅游2000多元;加上拜年等杂费共28000元左右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所有在外打拼者年终的愿望。老家在河南的朱先生今年却没打算回老家过年。“今年冬天特别冷,老家就剩下年迈的母亲,我早早就把她接到南宁,一起过个温暖的春节。”

  四十出头的朱先生,在建材市场开有一间建材店,娶了个南宁媳妇,有个五岁的儿子,一家三口过得和和美美。本来也计划趁假期到外地旅游,但去北方太冷,到南方吧,海南去年春节也去过了。所以今年春节,朱先生就打算在家过了。

  不出门,没想到花费也少不了。首先是置衣费,是一笔挺大的支出。“在我们老家,过年一定要穿新衣,而且从里到外都要全新的。今年冬天特别冷,所以羽绒服是少不了的,今年的羽绒服又特别贵,一件都要上千。这样算下来,一家三口加上老母亲的服装费就花去5000多元。”除了新衣,朱先生一家还花了5500多元添置了些家电。“现在住的那套房子是十年前装修的,家电也是那时买的,有的该淘汰了。就趁年终打折添置了一台37寸的大彩电,4300元;还有一台豆浆机,600多元;一台电话机,200多元;还买了两床电热毯,共300多元。

  另外,还有汽车保养也有一笔小支出,车内清洗200元,保养300元。

  再有就是置办年货了。因为妻子是公务员,年终单位会发些年货、两箱水果、两只鸡等,朱生生在这方面只花了三四百元,加上300多元的烟花爆竹费。

  过年人情费是少不了要花的。朱先生手下有8个员工,年初七开年每人封100元,再吃一顿,1000元就没了。

  给客户拜年也是少不了的。朱先生准备了10份礼品盒,每份价值500元。“其实这些人情费和别的老板比起来,我花得算少了。我做生意不靠走关系,全靠自己真打实拼。”朱先生说。

  “另外过年也少不了要去给老丈人拜年,这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给双方的父母各2000元红包。给小朋友的红包总共花去800元。花了2000多元买了些玉林牛巴、桂平龙眼平、罗汉果等广西特产让老乡捎回老家,还准备了500元红包给长年卧病在床的大姑。”

  最后,还有一项计划外的支出。本想过年七天在家乐,没想到小朋友在家待不住,非要出门,所以就到妻子的老家玉林走了一趟亲戚。两夜三天,车油费200多元,过路费200多元。一晚在老家住,一晚在宾馆住,住宿费300多元,加上送礼请客、红包等,总共花了2000多元。

  这样算下来,朱生生今年春节总共花费了近3万元,差不多两个月的收入。“没回老家,钱也不少花。”但朱先生还是很开心:“赚钱就是要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