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兔年首加息对百姓理财生活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2月8日晚间宣布,自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贷款利率达到3.0%和6.06%,首次跨入“3时代”、“6时代”。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蔡其根分析,此次加息,是对居高不下的CPI的一次重压,意味着我国已经进入加息通道。频繁的加息对百姓生活和理财会产生什么影响?

  “房奴”月供加码

  紧随商贷调息步伐,9日午间,住房城乡建设部也发布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4.30%调整为4.50%。

  对无数“房奴”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加息后月供涨了多少。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个贷中心总经理李晓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对老的房贷客户来说,按照当时首套房7折利率计算,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目前的6.40%提高到6.60%以后,贷款20年、5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客户,月还款额将由目前的3157元增加到3195元,涨了38元,影响不大。

  对近几个月来新办理的房贷,李晓说,因为很多银行近期已经取消了利率优惠,月供增加额要大一些。同样以20年、50万元的贷款计算,没享受利率优惠的,目前月还款额为3698元,本次调息后增至3757元,增加59元。而对于住房公积金贷款来说,50万元、20年期贷款调息后,月供由现在的3109元增至3163元,增加54元。

  记者注意到,同样是贷款50万元、20年使用商贷和公积金每个月利息能相差近600元。对购房者来说,优先使用公积金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理财宜短不宜长

  记者注意到,与2010年的两次加息不同,此次加息不仅调整了定期存款利率,还同时将活期存款利率0.36%上调至0.4%。对此,蔡其根表示,“此次央行上调活期存款利率,无疑增加了银行的运营成本。”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经济数据,CPI上涨3.3%,与执行新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相比,实际利率仍是负数。对此,工商银行大观园财富管理中心国际金融理财师邢伟说,要想跑赢CPI,在理财渠道选择上,可以选择长期表现稳健的基金产品,并通过购买理财产品、黄金贵金属、分红保险等进行投资组合,精心打理好自己的“钱袋子”。

  邢伟认为,由于今年已进入加息周期,市民储蓄和购买理财产品宜短不宜长,尽量购买3个月或者半年期的理财产品,存款也是如此。今年理财产品依旧会是信托类为主打。另外,随着国外投资市场的转暖,与国外市场挂钩的理财产品也有望成为一大亮点。

  股市有点儿“不给力”

  9日是兔年首个交易日,但沪深两市没有延续春节前的“红包”行情,出现了“开门绿”,加息成为今日股市转绿的直接诱因。

  当沪深股市走出一波冲高回落行情,上证综指盘中攀上2800点后掉头向下,最终收报2774点,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跌24.9点,跌幅0.89%。深证成指则出现了1.5%以上的较大跌幅。

  “加息给投资者心理带来的影响显然非常沉重。紧缩的流动性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面临的最大困扰。”资深股民李忠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由于进一步紧缩的空间依然存在,目前的A股市场不具备全面持续上涨的环境,但局部的机会依然存在。”国泰君安山东分公司理财中心主任于晖表示,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密切相关的主题,可能会引发A股市场的一波“掘金”热。特别是消费和新兴产业,无疑会成为今年中国资本市场的焦点和持续热点。(记者 王 爽 杨学莹 实习生 李昕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