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工厂节后缺工 企业火车站“抢”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信息时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陈海锋 李贤) “厂里现在已经开工了,可是节前回去的工人现在都没有回来,所以只能到火车站招工了。”东莞某厂负责招聘的刘先生说。近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出站口、流花车站出站口等地进行采访,发现珠三角部分企业年后普遍缺人,“火线”招工企业多集中在服务行业如餐饮、食品加工和家政服务等。

  23员工返乡过节集体辞职

  2月9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出站口处遇到来自黄埔区一家小型食品加工厂的招工人员。前来招工的梁先生说:“春节前,23名湖南邵阳籍工人集体回老家过年,年初二突然来电话说,他们又在别的地方找到更好的工作,不想来这里了。一夜之间工人全部不干了,老板顿时傻了眼。没办法,只能到这里紧急招工人入场。”梁先生说,由于他们的食品加工厂规模不大,管理不太正规。虽然工人和老板签了合同,但由于押金不算多,对工人们来说也不算一回事。

  家政公司大规模招收保姆

  昨天,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地铁口遇到两名招工人员,他们正在招保姆。其中一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家政公司在天河区,附近需要保姆的人很多,现在都供不应求了,所以必须抓紧招工。另一人则表示,他们公司在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东站和汽车客运站都设有临时招工点。这次公司一共要招36名保姆,火车站招工点要招10个人。当记者问起待遇时,他们都表示,当保姆待遇不错,但由于要求初中以上学历,所以符合条件的人不多。

  餐饮服务员要求高难招人

  2月8日上午,记者在流花车站天桥处看到某中介公司正在招工。当记者问起条件时,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招餐饮服务员需要形象好、脑筋灵活、口才不错,因此很难招得到合适的人。“这个年头,工人也难找,真搞不懂。”同样在火车站招工的另一家公司的人事主管感叹:“我等了几天了,可是一个都没有招到。”

  招工新变化

  学历要求更高

  连日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等地共遇到招工单位15个,通过调查得知,这15家招工单位中多以招保姆、保安和餐饮服务员为主。记者发现,招收保姆、保安的条件要比以前有所提高,其中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要求保姆须有大专以上学历。从统计数据看,这15家企业中,有1家要求本科以上学历、4家要求大专以上学历、8家要求初中以上文凭,只有两家无明确学历要求。

  从调查情况看,招工单位中主要以服务业为主。这些单位缺工的原因,6家中有4家是因为工人的流动性比较大,大部分工人都是同乡,说走一起走,说来一起来,很容易造成缺工。当记者问起他们为何不到人才市场招工时,这些招工单位的回答都很一致:火车站招人更直接方便,谈成了就直接带进厂,不需要太多手续,少了很多麻烦。

  工资低招人难

  从这些招工单位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收效甚微。一家来自东莞某电子厂的招工人员抱怨:“现在的人很矜贵,总是跟你谈价钱。工资低了,看都不看你一眼!”

  记者了解到,这些招工单位中大部分工资待遇低于同行业水平,处于中等或中等以下,比如一家保安公司开出的月薪是2000元。部分前来应聘的外来工表示,2000元在广州都不够用,根本不想干。随后,记者访问了12名有意应聘的外来工,他们绝大部分都认为:根本不缺工作的地方,没有好的工资待遇就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