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产区冬小麦受旱 国家防总启动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2月份以来,前期受旱的冬麦区仍无有效降水,气温明显回升,耕地土壤失墒加剧,旱情继续发展。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截至2月8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12亿亩(多年同期作物受旱面积为1.85亿亩), 比2月1日增加了3400多万亩,其中重旱1570万亩;有272万人、28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有820万人、533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据介绍,目前,受旱农田主要集中在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山西、江苏、陕西、甘肃8省冬麦区,小麦受旱面积约占播种总面积的40% 。其中河南、山东、安徽3省作物受旱面积合计8271万亩,占全国作物受旱面积的74%。人畜饮水困难分布在内蒙古、河北、甘肃、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区的山丘区和牧区。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9日召开的国家防总抗旱专题会议上介绍,立春后,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田间蒸发加快,作物需水明显增加。目前受旱的1.1亿亩冬小麦中,有2000多万亩无灌溉条件,若持续无有效降雨,冬麦区旱情可能迅速发展,抗旱形势严峻。

  为保持今年粮食稳定增产,国家防总、水利部将从七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抗旱工作: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旱区各地和有关部门也启动了应急响应;密切监视旱情,加强抗旱会商;国家防总在前期已派出17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再加派12个抗旱工作组;会同财政部落实新增200个抗旱服务队的建设;组织各省进一步细化抗旱浇灌、人饮解困计划;于2月10日再次召开引黄济津、引黄入冀应急调水协调会;开辟应急水源,抓紧安排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人畜饮水等项目建设。(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