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装饰纸将出国家标准 上市公司执牛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雁争

  装饰纸行业的“国家标准”呼之欲出,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两家上市公司有望近水楼台先得月。

  记者10日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装饰纸委员会获悉,由该委员会主持编制的装饰纸国家标准已经基本完成,有望尽快发布实施。标准内容涉及装饰纸张的平滑度,透气度,强度等多项环保指标。据介绍,上市公司帝龙新材和齐峰股份是主要起草单位,这意味着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装饰纸是三聚氰胺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的重要原材料,主要用于家具、地板、门窗、橱柜、步入式衣柜、浴室柜、室内隔断和楼梯等制品的制造。我国装饰纸年使用量已接近3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但截至目前,这样一个规模庞大、且不断增长的行业却没有行业标准。“这导致许多小厂家浑水摸鱼,一些规范的企业出于无奈也只好降低成本,行业秩序就这样被搅乱了。”一位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再不进行规范,装饰纸行业将很难发展,产品创新也举步维艰。”

  此时出台国家标准无疑将有效改善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据装饰纸委员会人士透露,目前标准已经通过了所有的审查程序,待国家标准委编号后就可以正式发布。

  “为避免与中国国情脱节,该标准不再由科研院所起草,而是给予帝龙新材和齐峰股份等龙头企业较大的发言权。”该委员会人士补充表示。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意味着该标准几乎是为两大上市公司量身定做。

  另据该委员会人士透露,“标准出台后将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查,之后进行通报,对不合格的企业将采取严厉措施。”

  尽管装饰纸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但上述人士表示,装饰纸行业适用于中低档家装,其主要市场是二三线城市,因此房地产调控对于该行业的冲击可能被高估,预计今年该行业有望保持两位数的增速。

  “二流企业做市场,一流企业做标准。”市场人士认为,在行业整体发展趋好的情况下,参与标准制定的公司有望取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