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家TDI民企闯环保关 烟台巨力冲刺IPO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阮晓琴

  主营TDI的烟台巨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进入环保核查阶段,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烟台巨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经济开发区,主营TDI。山东省环保厅公示显示,烟台巨力拟上市募集资金投向项目为:稀硫酸浓缩装置技术改造项目、LIST TDI回收装置技术改造项目、45kt/a甲苯二异氰酸酯(TDI)改建扩建项目和HCL-ODC项目。此次核查时段为2008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公示日期为2011年1月28日至2月6日。

  烟台巨力是我国最早一批从事TDI的企业之一。TDI即甲苯二异氰酸酯,它主要用于生产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广泛应用制造软泡家具、床垫和汽车座椅等,TDI下游80%用于海绵的生产,在沙发和床垫、汽车坐椅等运用较多。

  TDI同MDI一样,是代表化工领域技术壁垒最高的行业,制造技术同样是垄断在巴斯夫、拜耳、三井武田、陶氏化学等少数公司手中。20世纪80年代,我国先后引进了四套TDI生产装置,直到2000年沧州大化2万吨TDI装置达产,我国TDI国产化才取得突破。烟台巨力官方资料显示,烟台巨力成立于2001年6月8日,是我国首家生产TDI的高科技民营化工企业,也是国内仅有的5条此类生产线之一。2006年3月11日,公司打通了TDI生产装置的全部工艺流程。

  在技术为国际垄断时,TDI一度是一个暴利行业,市场价格一度逼近5万元/吨,但自中国攻克TDI生产技术后,国际上开始低价倾销,排挤中国企业,TDI价格迅速下降。由于中国积极反倾销,TDI价格渐渐回升。近年,由于亚洲、尤其是中国产能迅速增加,TDI价格上升受到压制,近期价格维持在2万至2.6万元/吨水平,毛利由前期的超过40%,回归到20%附近。渤海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国内TDI扩产将会大量增加,包括上海拜耳30万吨在2010年的新增产能,同时烟台万华也在酝酿30万吨的项目。在可预见的未来,国内TDI将由净进口国变成净出口国。由于未来产能阶梯式扩张,所以对价格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公司的整体毛利率将从高位逐步向平均利润率水平回归。

  目前,沧州大化是TDI产量最大的上市公司。烟台万华正拟建TDI项目。这两家公司的控制人均为大型国企。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烟台巨力将在国际化工巨头、国内化工龙头间求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