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周边市场经验看QFII参与股指期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已经进入尾声,QFII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的步伐越来越近,市场将迎来新的参与者,投资者结构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必要了解海外市场的相关情况,特别是周边市场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情况未雨绸缪、以适应新的市场格局。

  韩国市场的KOSPI 200指数期货于1996年5月正式挂牌交易,其后推出其他指数期货产品但并未获得成功,目前仍以KOSPI 200指数期货为主。上市初期韩国股指期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本地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占16.8%,而境外投资者参与比例仅为2.5%;近年来境外投资者参与逐步上升,2010年已经提升至29.5%。与股票现货市场相比,韩国股指期货市场个人投资者交易所占比重低于股票市场交易所占比重,机构投资者交易所占比重则高于股票市场,境外投资者交易比重略低于股票市场,但相差不大。这种格局也与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产品特点相吻合。股指期货投资风险远大于股票投资,更适合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和经验丰富的境外投资者参与。

  我国台湾地区期货交易所于1998年7月21日推出台股期货,随后陆续推出了分类指数期货和迷你合约,目前仍主要以台指期货为主。开市之初因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规定未能及时发布,台湾股指期货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当年交易量比重高达95%,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前四年的参与不足1%;但近年来出现境外机构参与比例持续提高,至2010年已经达12%,相反个人参与已经下降至67.5%。与现货市场相比,大部分时间台湾股指期货个人投资者参与比重高于股票现货市场,而海外投资者交易所占比重远低于股票现货市场,这种情况仅在这两年开始出现转变。

  我国香港地区于1986年5月推出恒指期货,随后又推出迷你合约、H股指数期货等产品,目前香港股指期货交易主要以恒指期货、小型恒指期货和H股指数期货为主。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市场,来自于欧美的海外投资者一直是股指期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且交易所占比重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已经超过40%,成为股指期货市场交易量最大的投资者;相反个人投资者参与比重逐年下降,已经回落至30%以下。与现货市场相比,香港股指期货海外投资者交易所占比重略低于现货市场,但相差不大;个人投资者交易所占比重略高于股票现货市场,这与韩国市场投资者结构特点相反。

  综上所述,这三个市场境外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同特点是与现货市场的参与比重相适应,这充分说明根据现货规模参与股指期货,这样的套期保值原则在境外投资者中得到充分遵行。三个市场境外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不同之处在于市场环境决定参与比例,开放程度高、国际化程度高的香港市场境外投资者参与比例高达4成,而机构参与限制多、成本高导致股指期货市场避险与价格发现功能无法充分发挥作用,台湾市场境外投资者参与比例十多年来也仅刚刚超过10%。

  鉴于上述现象,我们认为我国内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相关法规正式公布后,投资者并不需要太过担心境外机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影响过大,更不必忧虑股指期货被外资操纵。毕竟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还是会与现货持仓交易情况相匹配,而QFII股票现货的总额度也不足190亿美元折1250亿人民币,仅占2010年末19万流通市值的0.647%.加之所持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投资额度、仅限于套期保值等法规限制和QFII自身出于投资理念的需要,参与股指期货的很可能仅是大型投资银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很可能“有限参与、风险可控”。(CIS)

  □ 银河期货 孙锋 (F021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