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议试点抗通胀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浩子 ○编辑 杨刚

  据报道,香港金管局已经开始采纳建议研究推出抗通胀债券,也就是TIPS(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TIPS是美国财政部于1997年推出的一种新型债券,是当前金融市场规避通胀的重要投资工具,其特点是利息按固定利率支付,而本金则根据CPI每年调整,由此帮助投资者抵消通胀带来的购买力下降的损失。看了这个消息,不禁想起2005年的那次恶性通胀时,我曾经撰文建议我国内地推出这种抗通胀债券,如今我继续重提这个建议。

  在整体新兴经济体都面临严重通胀的金融环境下,推出TIPS的益处不胜枚举,但需要强调的是,发行TIPS就是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是金融市场存在的真谛。这些年我们的国债发行量不断扩大,直接融资量呈几何级数增长,但扣除通胀率之后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却越来越薄,尤其是最近几年大多是负数,简单地说投资者每年实际上是在亏钱,特别是柜台债券市场,其投资者往往是那些离退休的老者,他们所持有的本金是养老金,所以养老投资收益应该得到市场应有的保护。

  另外,我们的市场也需要TIPS来完善。目前的金融市场没有一条收益率曲线可以反映扣除通胀率下的无风险收益,通胀不是一个短期问题,市场的发展需要长远的眼光,推出TIPS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步骤,之后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之上在交易所市场通过拟合成指数来衍生出更多的金融工具。

  所以,我建议政府可以试点抗通胀债券,首先从柜台市场试行,TIPS所募集的资金可以用于国家建设,也可以用于国家主权基金的对外投资。对于政府而言,无非是融资成本略为增加,但与庞大的外汇储备相比,这种成本增加几乎可以忽略不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