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市场回归宽松隔夜利率大跌100基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京银行颜昕 ○编辑 杨刚

  昨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再度回归宽松,无论长期品种还是短期的隔夜、7天品种,市场供需两旺。隔夜利率由于资金供给充裕,大幅跳水近100BP,重回3%下方。另一方面,或许是由于月底再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越发强烈,吸引了不少1个月以上品种的融资需求,昨日长端的1-3个月品种平均成交量都达到60亿左右,利率相应的也随短期品种的下行而小幅回落。

  昨质押式回购成交3202.24亿,比上个交易日微幅增加约2.69亿元。全天隔夜回购总量为2132亿,较前日减少264亿,融入方主要集中在个别联社、券商及部分城市商业银行,资金从紧的局面瞬间烟消云散,但是需求的减少使得成交量有所萎缩。由于资金供给充足,隔夜开盘仅在2.60%,为昨日的最低成交价,盘中最高价不过与前加权利率持平在3.90%,盘中加权利率最终收在2.88%,较之前大幅跳水100BP。受隔夜利率暴跌,7天回购利率昨日也跌破4%,开盘仅在3%,盘中虽然也有高达7.71%的最高价成交,但加权利率依然下行约20BP至3.96%。由于节前央行21天逆回购即将到期,刺激了7-14天的需求,尤其是7天品种,昨天成交量高达715亿。14天品种成交量也超过150亿,加权利率收在4.58%,较之前回落28BP。加息给市场带来的兴奋还未平复,但是月底或将调整准备金率的预期也愈发强烈,导致昨日长期品种交投异常活跃,从回购数据来看,1个月至3个月品种成交量在45-65亿不等。受短期品种利率下滑,长期品种也皆有下行的迹象,但成交利率基本在5%附近,相比短期品种利差明显,中介买卖双方报价都较为踊跃。更长期限的4个月和6个月品种也有少量成交,加权利率分别在5.01%和5.7%。变化不大。

  由于资金面回归宽松,昨隔夜SHIBOR首当其冲,大幅回落,其余期限品种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97.17BP至2.8758%,七天SHIBOR随之下行11.86BP至3.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