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洼地”股开始补涨 热点轮动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阿琪 ○编辑 杨晓坤

  春节假期后最后一天央行突然宣布加息,但行情不为所动,反而比节前更给力:农业股继续“热上加热”、电子信息类继续保持强势,医药股、汽车股、家电股、工程机械等低PE类股群起上涨,低迷已久的钢铁股反弹了、节前惨跌的创业板与中小板也反弹了……然而,这种全面腾飞的行情虽然气势十足,行情结构却显示出“外强中干”:一是,最有上涨理由,也是节前资金进入最集中的高铁、海工股却是全面下跌;最具概念性的、也是游资最喜爱的水利股在“一日游”后也是全面领跌。这说明目前行情仍处于“跌多则涨,涨多则跌”的状态,主题性行情可持续性仍较差;二是,指数虽然在多板块集体运动下走出中阳,但成交量依然处于低水平,在流动性收缩的市场环境下,多板块集体运动的行情将面临流动性环境的限制。因此,就此认为行情已经“冬去春来”为时尚早。

  本次加息的时点选择在1月份经济与通胀数据即将披露的前夕,这说明下周即将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不容乐观,市场也早有“1月份CPI再创新高”的预期。因此,本次加息体现着“管理通胀预期”的旨意。

  从反通胀的调控轨迹来看,之前基于“流动性泛滥通胀主要推手”的认识,主要的调控举措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为主的量化收缩。然而,调升准备金率等政策性量化回收的只是银行体系内的资金,要素市场流动性泛滥且四处进行价格投机的主要是规模越来越庞大的“体系外资金”,这部分游资对价格型调控更敏感,数量型调控对其束缚力有限。因此,持续量化收缩非但对“反通胀”作用有限,还会出现经济活动所需要的正常流动性被抽紧,体系外流动性依然充裕的冷热不均现象。因此,尽管后期仍存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央行在继续行使量化收缩时必定会比之前更加谨慎。

  很显然,一方面因为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已经严重影响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正常操作;另一方面因“今年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以本次加息为节点,“反通胀”已经从侧重于数量型调控转向侧重于价格型调控;整个调控轨迹也以此为节点转入到了下半场:从“管理通胀预期”转向直面对抗通胀。再次加息后的一年期利率已被提升到3%,但相对于5%左右的目前通胀率仍是负利率,相对于2011年4%左右的通胀目标也是个负利率。既然2011年的通胀容忍度已被提到4%,意味着2011年的利率中枢将会上移到3.5-4.0%。因此,尽管本次加息已是“第三加”,但在通胀水平居高难下、通胀结构更加复杂的形势下,还远未到“靴子全部落地”的时候,股市还难以形成“靴子落地,否极泰来”的行情效应。

  实际上,非金融地产类低PE股苏醒、长期向好的医药股在调整之后也开始反弹,对照高铁、水利等政策概念股的反向回落,以及创业板与中小板行情重心的下移,透露出的是一种市场投资观念的重大变化,即市场主流投资策略在追求防御性。非金融地产类低PE股走俏并非其进入了新的景气周期,更多是创业板、中小板“三高泡沫”破灭后,流动性环境收缩促使投资者开始避免估值风险,追求价值防御的需要;也是高通胀压力下社会资金进入股市寻找“洼地”物化资产的需求使然。可以预期的是,在后一阶段,调整持仓结构的机构资金、跟着市场热度走的游资、受通胀逼迫入市的新增资金,在非金融地产类低PE股中也会形成新的“混战”,“跌多则涨,涨多则跌”的市场现象在目前领涨股中仍会继续演绎下去。受限于收敛中的流动性环境,非金融地产类低PE股在经过短期的集体运动之后,后市要么热点浓缩后再次轮动,要么展开分化。个股“跌多则涨,涨多则跌”此起彼落的行情结构,决定了现阶段指数仍会继续保持区域运动的格局,这种行情结构与演绎方式也决定了低买比追涨赢面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