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20年中关村收入将达10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京华时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孙乾)国务院近日批复原则同意《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根据《纲要》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中关村的总收入将达到10万亿元。

  《纲要》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及其他有关部门,会同北京市政府研究制定。《纲要》全文将于近日由国家发改委印发。

  《纲要》对中关村示范区赋予了全新的战略定位,即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坚持“深化改革先行区、开放创新引领区、高端要素聚合区、创新创业集聚地、战略产业策源地”的战略定位,服务于首都世界城市的建设,力争用10年时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

  《纲要》以5年为一个阶段,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到2015年,中关村创新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初步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中关村人才特区基本建成;创新创业高度活跃;产业国际竞争力居世界前列;创新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

  到2020年,示范区总收入达到10万亿元,在软件及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中形成2-3个拥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培育出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形成若干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培养和聚集一批优秀创新人才特别是产业领军人才,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

  2010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总收入约为1.5万亿元。

  ■专家解读

  想达标年收入需增20.9%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赵弘表示,中关村10年后整体收入将达到10万亿元。这一数字是现在中关村总收入的6倍多,意味着在今后10年间,中关村总收入年均增长率要达到20.9%,中关村增加值占北京市GDP的比重,要从2009年的18.6%增加到2020年的30%。

  同时,赵弘称,这是一个非常宏伟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中关村在体制机制、空间载体和产业组织等各个方面,实现重大的战略性调整和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