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对部分中小银行实施差别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季度或使用较严厉调控工具组合

  □本报记者 钟正

  消息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春节后,央行对部分中小商业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措施。这些银行主要是城市商业银行。

  这是央行今年宣布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后采取的实质性举措。当前,物价上行压力较大,不少机构预测1、2月CPI涨幅可能超过5%,潜在通胀风险因素仍未消除。预计央行将在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使用较严厉的调控政策工具组合。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作为调控的常态工具走上了政策前台。

  一季度央行面临较大的流动性管理压力。新年伊始,在储备项目贷款需求释放及信贷“早投放早受益”观念推动下,人民币新增贷款出现井喷,中小银行放贷冲动强烈。某国有大银行总行有关人士表示,央行此前已定下各行1月新增贷款额度不能超过全年目标总量的12%,但1月前两周各行放贷额度已突破该比例。之后在政策严厉调控下,不少银行1月下旬放缓信贷投放节奏,部分银行暂停当月贷款投放。尽管如此,1月信贷还是超过1.2万亿元。

  为有效控制货币信贷,实施差别准备金率成为央行必然选择。央行拟定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实施公式为,银行上缴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于按照宏观稳健审慎要求测算的资本充足率与实际资本充足率之差,再乘上该行的稳健性调整参数。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央行公式,资本充足率越低的银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越大。去年以来银行信贷大扩张,不少中小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触碰监管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