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将发复兴新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新京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赵谨)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后对手机业务的渗透,逼迫着传统的手机业大佬们不得不进行变革。继摩托罗拉之后,芬兰手机制造商巨头诺基亚表示将在2月11日披露新的战略,它将是诺基亚改革的一项重大努力。据外电报道,重大措施中可能包括与谷歌和微软在手机操作系统业务领域上的合作。

  CEO承认处于“危机时刻”

  诺基亚新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在给公司内部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警告,因受到来自美国苹果公司iPhone手机和谷歌公司Android操作系统的强有力竞争,诺基亚正处在“危机时刻”。他同时表示将在2月11日公布新战略,以夺回市场份额。

  他在备忘录中说,iPhone智能手机2007年上市,而诺基亚至今没有一种可与之抗衡的产品,苹果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并将开发人员纳入一个封闭但极为强大的生态系统,彻底摧毁了原有市场格局;Android操作系统两年前问世,但现在使用这套系统的智能手机销量超过诺基亚,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在低端产品领域,诺基亚还受到中国的一些低端、非智能手机生产厂商的有力竞争。

  事实上,诺基亚“背腹受敌”已久。诺基亚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在2010财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同时其全球市场份额也从2008年第2季度的40%下降到31%。

  或将投身其他操作系统

  这位新任的CEO也认识到了诺基亚的根本问题,他在备忘录中指出,诺基亚拥有创新能力,却不能将创新产品足够快地推向市场。

  而其在中端市场拥有塞班系统。事实证明,它在北美等领先市场毫无竞争力。并且应用研发难度越来越大,若维持现状,诺基亚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差距将越来越大。

  其实,移动互联网兴起使得手机操作系统成为纲领。手机操作系统平台上实质是信息的增值通道,谁把握了这个通道,谁就掌握了通往移动互联网财富之路的话语权。从硬件和软件领域进军移动互联网,苹果和谷歌分别是最为成功的代表。

  对于诺基亚即将公布的重建市场领导地位的道路,外电报道,诺基亚最快本周五将宣布与微软或谷歌合作,可能采用两公司的手机操作系统。目前努力扭转颓势的诺基亚,正在接洽微软,有意支持Windows Phone 7以及和谷歌会谈,考虑采用Android系统,但上述三方均拒绝就此置评。

  ■ 分析

  诺基亚塞班系统落寞

  塞班(Symbian)是由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几家大型移动通讯设备商共同出资组建的一个合资公司,专门研发手机操作系统。

  塞班系统一度几乎一统智能手机天下。但变革来自于iPhone的冲击。随后Android系统也横空出世。

  2008年诺基亚全面收购时,其在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还保持绝对领先地位。但随后智能手机领域的格局斗转星移。塞班阵营后来只剩下了诺基亚一家。

  更重要的是,在手机生产上,诺基亚公司再也没有推出一款能与iPhone抗衡的新手机。 (林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