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令冲击中国楼市 房企海外融资忙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杭州2月10日电 (夏毅)春节前后的半个月内,“国八条”、房产税试点、央行加息、公积金利率上调,楼市调控政策纷至沓来。2月8日,央行宣布再度提高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加息令的到来,在遏制国内通胀的同时,无疑对属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形成了巨大压力。

  据媒体报道,1月份,恒大地产、合生创展、雅居乐等房企通过海外发债、优行票据、向外资银行借贷等方式融得资金。2月7日(农历大年初五),南粤系大鳄碧桂园在新年之际抢发债券融资。而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下半年,多家浙江房地产上市公司就已经频调融资预案,以解决资金链趋紧问题。

  苏格兰皇家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在离岸的债务融资金额已达28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四成,反映出主要发展商对房地产市场仍有信心,并预期未来房地产商的债务融资将更频繁密集。

  “海外游资很看好国内的房地产业发展,”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总监曹旭东表示,虽然国内政策打压楼市为利空消息,但中国经济整体向好,势头强劲,且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以及去年至今的通胀等都使得房地产业仍是较好的投资渠道。

  的确,“连环式”的政策并没有浇灭开发商的热情。2010年,杭州的本土企业滨江集团耗资57.5亿元在杭州拿地,拿地金额居当地首位,并不断将触角伸向二三线城市,共夺浙江衢州、绍兴、金华的5块土地,拿地金额也达50.76亿元。

  而多数机构预计,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央行今年还会再度提高存贷款利息。

  “心里影响大于实际影响,”有中介人士认为,加息后将加重购房者的负担,但释放出资金从紧的信号,在政策的叠加效应下,会加重市场的观望情绪,从而造成年后交易量回暖速度的变慢,如果长期的低交易量,自然会使行业经营压力增大。

  而加息对开发商的影响,曹旭东则表示要根据企业的情况来看,对于完全依靠银行贷款进行融资的开发商来说,会产生较大影响,而对于一些自有资金比例较高、企业有着较多融资渠道的开发商来说,虽然成本有一定上升,但仍可承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