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地产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中

  小程的兔年春节有点忙,不是忙着过年,而是忙着应付一堆电话,做“房地产红娘”。一边是内地朋友的长途电话,一边是香港朋友的越洋电话。目的只有一个,让小程做他们的项目中间人,尽快实现双方的合作意愿。

  2010年底小程参加一个关于三网融合主题的论坛,认识了香港一家电讯公司的总经理张凯。会议开了没多久,张凯就表现出对内地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浓厚兴趣。他认为,“只有房地产永远有市场,收益也远高于其他行业。我们一直在内地努力寻找好的房地产项目。”戏剧化的是,他的论调得到很多与会者的附和。用小程的话说,那次三网融合论坛被“地产化”了。

  张凯向小程表示,“如果有合适的项目,你一定帮忙给我们推荐。我们的资金实力是很雄厚的。”张凯表示,由于很多政策上的限制,他们这种背景的港资公司想要直接进入内地房地产开发项目存在很多困难,所以希望采取与内地房地产开发商合作这样的“曲线”方式。由于正处于内地房地产市场严厉调控期,小程虽满口答应,对此事却没有放在心上。

  没过多久,在上海做房地产开发的朋友杨希向小程打电话:“现在调控太严厉了,我们这些中小开发商在银行几乎一分钱都拿不到了。”

  小程于是把之前张凯表示想要投资内地房地产项目的意愿告诉了杨希,杨希很兴奋。“太好了,请你帮我和对方沟通沟通,看他们有什么要求,比如资金量和预期回报率等。我给你提成。”

  春节期间,小程试探性地给张凯打电话询问,没想到张凯仍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愿。他多次打电话向小程表示,希望能尽快看到项目的相关资料。他告诉小程:“钱不是问题,越快越好。”他一再表示,自己只对房地产项目感兴趣。

  另一头的杨希,由于缺乏项目启动资金,春节期间忙得团团转。他多次给小程打电话,希望小程这个“红娘”能多帮忙,了解一下对方的情况,催促资金尽快到位。杨希坦言,即使在调控政策重压下,房地产行业仍是暴利行业。他手头有一个位于二线城市的项目缺少资金,能确保预期回报至少在300%以上!

  杨希表示,“如果是以前,我们不可能把利润和别人分享,现在资金实在紧张才寻求援助。”此前由于资金问题,他们的好几个房地产项目都“夭折”了。

  杨希坚持认为,内地房价不会大幅下降。一方面,房地产商会想尽办法解决资金问题。“像我们这样的中小开发商再扛两三年都不是问题,更何况那些实力强、资金雄厚的大开发商。即使银行不借给我们钱,还是有那么多的大资金抢着要进入我们这个行业。”

  另一方面,很多开发商开始调整策略,将“主战场”转至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相对而言好拿地,有地就有希望。我们目前的策略就是多拿地,多开发项目,做好资金补给。所以现在需要大量资金。”杨希举了一个例子:春节前夕去江苏某三线城市拍地,当地的平均房价每平米6000元左右,他们的心理价格是4亿元左右,结果拍出了7.7亿元的价格。这么算下来,拿地成本价在每平米8000元左右。项目完工后,房价至少在每平米12000以上了,但他们相信还是有市场。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表示,类似此种境外资金、热钱等流入内地的房地产开发环节,必然会加大企业运营成本,从而推高房价。很多境外资金是短期的、逐利的、高成本的。“房地产行业有其自身发展规律,属于较长周期的行业,短期资金进入将扰乱其健康、稳定发展。”

  陈志认为,今年我国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也相对收紧,某些炒作资金有了“可乘之机”。如果这种情况愈演愈烈,必然会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注意。“国家应从外汇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层面予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