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v6概念火爆 紫光股份因股价大涨停牌核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荣

  紫光股份(000938)公告,因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目前,公司正向控股股东等相关各方进行必要的核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1年2月11日起停牌。

  最近7个交易日,紫光股份涨36%。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公司股价大涨除了受益于国务院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外,还可能与最近热炒的IPv6概念有关。

  利好纷至沓来

  2月3日,全球互联网IP地址(基于IPv4协议)总库宣告枯竭,拥有海量IP地址的新互联网协议机制(IPv6)呼之欲出。

  然而,IPv6要取代IPv4并不容易,兼容是最核心的问题。要推行新一代互联网协议机制,不仅所有终端用户都必须更换接入互联网的路由器或调制解调器,所有网站和互联网服务商也必须全面改造,提供适用于IPv6协议的终端设备入网“接口”。

  如此,为IPv6的网络设备供应商提供了机会。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路由器的市场规模近年来一直保持在40-50亿元,如果移动运营商购买IPv6路由器,5年间将可达到150亿元。而紫光股份称,公司投资的清华紫光比威网络是国内领先的网络设备供应商,是国内第一家提供IPv4/v6双栈核心路由器的公司,在IPv6网络协议和IP组播技术研发上,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另据比威网络介绍,公司对所有核心产品均具有全部的知识产权,高速IPv4/v6转发引擎技术、嵌入式产品开发技术、TCP/IP的网络协议栈开发技术、基于NP的开发技术等方面具备成熟的技术储备。

  就在紫光股份还未消化 IPv6的利好时,国务院公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其涵盖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研究开发政策、进出口政策、人才政策、知识产权政策、市场政策和政策落实等方面,促进产业发展。受政策利好消息影响,电子信息板块2月10日走强,网宿科技、华平股份、紫光股份涨停。

  另据了解,比威网络成立于2000年,开始由紫光股份直接出资6000万现金占股近60%,经过历年股份转让,紫光股份持有比威网络17.24%的股权,而紫光股份第一大股东清华控股在股份受让后,成为比威网络的控股股东。因而有市场人士揣测,紫光股份或将成为清华控股重组的平台,而比威网络则将分拆上市。

  IPv6的布局开始

  “紫光股份大涨标志IPv6概念重启。”业内人士指出,IPv6的产业规模数以千亿美元计,更关键的是,云计算和物联网都需要IPv6的地址支持,在发展IPv6方面,国家一直在大力气投入,有很多上亿的项目。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已建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下一代骨干网络(IPv6),并且中国政府正计划进一步加大对IPv6试商用的推进力度。

  不过,制约IPv6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运营商的积极性有待提高,目前中国联通还未试水,中国电信也只在长沙进行试验,两大运营商的投入都比较谨慎。

  但是申银万国认为,IPv6的部署已经势在必行。首先,全球IPv4地址分配严重不均,可供分配地址即将耗尽。其次,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为未来业务的融合提供了基础的承载网络,是网络融合的必然要求。再次,运营商迫于现实的竞争压力,不得不主动推进新业务的发展,而新业务的发展必然要求现有网络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升级。最后,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不仅关系到一国在信息技术产业的地位,而且关系到国家安全,因此具有国家战略的意义,而发达国家对于 IPv6的战略布局已经开始。

  事实上,中国IPv6的探索已经开始。中国电信作为下一代互联网演进的“先行者”,业内人士预计其下一代互联网从试点商用到全面商用的整个部署过程,需“改造+新建”投资逾1600亿元。按照中国电信的建设规划,2009-2011年为试商用阶段,启动网络和平台改造;2012-2015年为规模商用阶段,实现网络和平台的规模改造,同时推进新型应用的持续扩大;在2015年之后,目标实现IPv6的全面商用,使新型的应用占据主导地位。

  除了移动运营商,目前A股市场中,高鸿股份、烽火通信、中兴通讯、浙大网新等多家上市公司拥有IPv6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