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稀土资源储量亮红灯 一年走私总量达上万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有关证据显示,2010年我国出口稀土39813吨,比原计划30258吨高出9555吨。与此同时,稀土走私继续泛滥,进而引发私挖盗采环境恶化加剧。据统计,在2009年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国海关连续破获稀土走私大案,涉案稀土总量上万吨。

  长期以来,我国以“猪肉”甚至“大白菜”价格大量廉价出口稀土资源,导致稀土资源储备急剧减少。2009年10月,“稀土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国南方五省蕴藏着非常宝贵的中重型稀土,工业储量达150万吨,但已经开采90多万吨,只剩下60万吨,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10年就开采完了。到时候,我们就要向美国和日本购买,他们可能会以上百倍、上千倍的价格“出售”稀土材料。

  ◎我们应借鉴一些国家的经验,有计划地开发稀土资源,有效利用和保护稀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