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首日融资客1.25亿潜入银行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兔年首个交易日,迎来了央行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央行公布,自2月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其它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受此影响,A股市场延续春节前弱势走势,当日上证指数收于2774.07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4.89点。

  然而,信用交易市场却出现做多的迹象。截至2月9日,两市融资余额144.78亿元,比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142.31亿元,增加了2.47亿元。与加息密切相关的银行股,反而受到部分投资者的青睐,当日被融资买入1.25亿元,环比增6008万元,增幅208%。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当前A股市场还未摆脱弱势格局,但已经进入阶段性底部。特别是2010年银行股业绩靓丽,净利润整体增幅预计在30%以上。目前上市银行的总体市盈率约12倍,市净率约1.9倍,估值仍在合理区域下限。这也是部分投资者看好银行股的原因之一。但从博取短差来看,收益并不理想。

  截至2月9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145.09亿元,其中,沪市为96.02亿元,深市为49.07亿元。 两市融资余额144.78亿元,其中沪市为95.90亿元,深市为48.88亿元。

  与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日)相比,融资余额增加了2.47亿元,增幅1.74%。

  统计显示,2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仅为6.77亿元,偿还额则高达8.28亿元,当日融资余额净减少15096万元,出现了融资业务启动以来少见的单日大幅净减少。

  从标的证券银行股分析,2月1日,沪市共融资买入0.568亿元,融资偿还额1.34亿元,融资余额为22.44亿元;深市融资买入额328.16万元,融资余额2.56亿元。2月9日,沪市共融资买入1.15亿元,融资偿还额仅为0.53亿元,融资余额为23.07亿元;深市融资买入额1051.3万元,融资余额2.62亿元。与2月1日相比,融资买入额增6468万元,增幅2倍多。而融资偿还额沪市大幅减少了0.81亿元,降幅60.4%。

  在沪深银行标的证券中,截至2月9日,兴业银行融资余额居首位,为5.19亿元,当日净买入额1745.2万元。排第二位的为招商银行,融资余额3.84亿元,融资买入净额-23.2万元;排第三位的为浦发银行,融资余额3.71亿元,融资买入净额414.7万元。

  2月9日,尽管在央行的加息效应下,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A股股价全部收跌,但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非对称加息对银行股未来的走势依然有限,2011年上市银行息差整体仍将扩大,而后期估值依然较低的银行股或体现出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相继公布了 2010 年的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增公告。公告分别显示 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约在40%-66%。可以预期,2010年银行股业绩依旧靓丽。

  综合各大券商研究报告,大多数券商认为加息对银行业的影响较小。南京证券认为,经过测算,如果考虑同业往来收益率和债券投资收益率的上升,本次加息对于上市银行的整体2011年净利润影响幅度约在-0.5%至0.2%,影响偏中性。因此,依然看好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