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非标准银行:中国加息对大宗商品影响温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2月8日中国央行宣布加息的消息震动了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大宗商品市场。受此消息刺激,从石油到基本金属和贵金属、到农产品,大宗商品价格随后纷纷下挫。事实上,鉴于中国是铜、铁矿石、棉花等大宗商品的全球最大消费国,经济及政策走向已成为影响大宗商品市场走势的一大重要因素。正因如此,全球的商品交易员、策略师无不密切关注中国出台的各项宏观经济金融政策。以研究大宗商品见长的南非标准银行在9日晚发给记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标准银行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货币政策变化对大宗商品的影响较为“温和”。

  据悉,人民银行宣布加息的消息刺激本周二伦敦铜价数小时内下跌1.7%,尽管收盘前有所回升。类似的情景绝非首次。去年10月19日人民银行启动本轮周期的首次加息也导致郑州、大连等交易所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短暂下挫,上海铜价在次日交易中下跌2.24%。同样,去年圣诞节的加息也使伦敦铜价下跌了0.7%,当时由于假日原因,全球交投清淡。

  综合来看,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振荡的原因是,投资者担心中国通胀压力趋升会引发政府未来出台更严厉的紧缩措施,从而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影响到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的大宗商品———如用于管材和线缆的铜,以及电厂燃烧发电所用的动力煤的需求。

  根据南非标准银行全球商品交易策略部负责人魏文德(WalterdeWet)的观点,目前几乎所有的大宗商品都正在受到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需求的支持,整个市场需求都在向新兴经济体转移,增长稳健。此前魏文德在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解释说,这是由于新兴市场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并非由需求而是由政府的资本支出推动,其对利率及负债水平的改变并不敏感,未来商品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他说,新兴市场目前对基础金属的需求已经占到全球总量的50%,对贵金属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根据上述研究报告,标准银行的关注点放在中国央行的四大政策工具上,即人民币官方汇率、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中国金融机构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利率、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总额。其分析结果显示,在四大政策工具中,人民币贷款额的变化对石油价格影响最为明显,贷款的增加与油价的上涨紧密相关。当然,报告说,为了应对通胀,中国的货币当局有必要紧缩货币供应,减少信贷发放,这暗示着油价会出现下跌。不过,与对其他商品如基本金属的影响相比,中国加息对石油的影响要小得多。

  谈到未来基本金属特别是铜的价格走势时,标准银行的报告指出,“我们当然不会否认供需缺口仍然存在,但由于现货市场交易不活跃,如果投资者对风险的担忧加剧,我们有理由怀疑铜价有在近期逆转的可能性。我们认为铜价未来走势为谨慎上扬。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左右基础金属价格将继续保持在高位并创出新高。然而,随着高价格的持续和相伴而来的废铜可利用量增加,以及未来(中国)存在的加息可能性,我们的观点有所缓和。”

  魏文德日前在出席南非举行的国际矿业大会时预计,在所有基本金属中,铜价最为看涨,而锡价紧随其后。他预计2011年铜金属均价将达到每吨9200美元,而2012年将增至每吨1万美元。“铜价将伴随着供需缺口的扩大而不断上扬。当然,在此过程中,市场也会出现深度调整和短暂筑底,价格波动会较大。”他还预计,随着中国再增库存,铜价有望在2011年第二季度达到顶峰,但市场供给最为紧张的状况将于2012年出现。

  至于中国宣布加息后出现报复性反弹的贵金属价格走势,标准银行预计,鉴于中国春节长假刚结束,现货市场需求受到影响,金价短期有下跌可能。因中国大多投资者已延长了春节假期,市场有望从周一开始回暖。

  “我们期望金银价格持续近期走势,但考虑到目前风险偏好情况,除非金价突破50日均线价格(1374美元),否则很难出现新一轮大涨行情。”报告如是说。报告还预计,金价支撑位在1352美元,阻力位在1372至1380美元;银价支撑位在29.6至28.89美元,阻力位在30.71至31.09美元;白金支撑位1845至1825美元,阻力位1875至885美元;钯价支撑位在823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