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是当前形势的需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牛娟娟

  记者牛娟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是近期以来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落,不过,购进价格指数却在去年12月份的短暂回落后止降回升。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如果输入型价格上涨压力维持高位,国内的通胀压力不容小视;加之通胀预期下物价上涨惯性、一、二月份元旦春节的节假日效应及低温灾害天气可能性的增加,预计今年头几个月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当前物价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稳定物价总水平被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和明显的位置。央行在日前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0年第四季度)》中对通胀压力增大和通胀预期增强给予着重关注。报告指出,“从经济基本面看,支持未来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较强,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较多,通胀预期上升较快,潜在的价格上涨等风险不容忽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总量适度、灵活调节、结构优化的要求,把控制物价较快上涨放在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与此同时,《报告》还提出要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并提出“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的目标”。

  本轮全球金融危机过后,我国经济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支持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逐步恢复,在前两年货币增长较快的情况下,通胀风险和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日益显现,成为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此,专家指出,货币政策应更多把注意力和政策着力点由促进经济增长转到防范通货膨胀上来,充分考虑前期货币存量增长较快的潜在风险和逆周期调节需要,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在满足经济发展合理资金需求的同时,保持有利于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适宜货币条件,为稳定价格总水平、管理通胀预期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采访中,业内人士总结了当前经济金融领域出现的一些应予重视的问题。一是流动性管理面临挑战。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持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状况加剧,在我国经济增长较快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的情况下,国际投机资金持续流入国内。另一方面,近两年偏多的货币投放也将进一步形成累积效应,加大流动性压力。二是通胀压力正在上升。此外,实现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面临挑战。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出现反弹,信贷需求旺盛,信贷扩张势头较强。

  “因此,当前要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这既是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也是货币条件回归常态的主要表现及控制通胀预期、抑制通胀压力的重要方式。”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

  当前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对此,报告要求,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把好流动性总闸门,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加强对社会融资总量的监测与调节,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在满足经济发展合理资金需求的同时,保持有利于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适宜货币条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央行可以继续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来平衡银行体系流动性供需,必要时也可以通过调整法定准备金来管理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水平的平稳适度;通过流动性管理,央行还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应对暂时的流动性波动。

  加强流动性管理,还要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前瞻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高度关注潜在的通胀压力。业内人士指出,具体来看,要在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手段进行数量型调控的同时,完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适时适度调整利率水平;汇率方面,人民币汇率应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利率和汇率还要进一步有效配合,充分发挥二者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并严防投机资本的套利行为。

  我们注意到,近期来,货币政策多种工具的使用和配合正在进一步增强。元旦刚过,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农历新年刚过,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也是2010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利率。此举有利于引导通胀预期,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促进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下一步在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同时,还要进一步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及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要调整信贷投放节奏,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增强商业银行信贷均衡投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信贷投放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相结合,以实现‘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信贷结构逐步优化’的双重目标。”黄祥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