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题材推动农业板块“走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璐

  记者王璐兔年开端,农业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逞强表现,成为节后行情中的一抹亮色。有市场人士对此表示,农业板块的表现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春节期间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的攀升;二是国务院新出台的十项“保粮”措施。多重利好之下,农业板块的“涨”势是否已成定局?

  欲寻求答案,还得从目前影响农业板块的三大要素———旱情、政策和资金说起。

  旱情:助推价格上涨预期荷兰合作银行在2011年的策略报告中指出,由于部分农产品的基本面失衡,全球农产品库存在2010年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随着新兴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2011年农业主产区的天气需要足够理想,才能帮助市场重新补充库存,阻止粮价上涨至前期高点。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两个月以来,全球多地频发暴风雪、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严重影响了多处粮食主产区的生产状况。这种由极端天气引发的担忧,使国际农产品的价格一路飙升。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数据,全球粮食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上涨,今年1月更是达到231点,创下历史新高。

  将目光转移回国内,受到北方地区持续干旱的影响,我国农产品似乎也在重复着“灾害———减产———进口量增加———价格上涨”的路径。

  虽然有市场分析人士根据相关数据得出,实际上干旱对粮食供给总量的影响没有想象的大,但正是减产的可能性在市场上造成的心理压力,强化了农产品价格攀升的预期,传导至资本市场上,就成为直接利好农业板块的“驱动力”。

  政策:十项措施保量增收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十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具体包括:扩大冬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范围;实施小麦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每亩补助10元;中央财政预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主要用于冬小麦主产区农民购置抗旱农机补贴;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中央投资,加大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

  据了解,这是继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冬小麦主产区抗旱工作、1月31日《华北黄淮等地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资金实施指导意见》出炉后,又一扶持粮食生产的重磅措施,这也成为农业板块这波上涨行情的主要推动力。

  仔细研读上述措施,其中有两项间接影响着农产品价格的长期走势。其一是增加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补贴补助。中信证券的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落后,自然灾害多发,导致我国的农业生产综合实力偏弱,全国粮食增产的难度在逐年增加。而通过不断提高相关补贴,农业生产的基础建设也有望逐年加强,为粮食的增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二是提高2011年水稻最低收购价格,这已经是国家连续第5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府的目的,”中信证券的研究人员分析,“主要是稳定全市场对中国粮食价格中长期平稳上涨的预期,以促进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充分保障国家中长期粮食安全。”根据预测,由于农产品之间消费的相互替代效应以及各农产品品种间的比价效应、粮食价格的稳步上涨,或将促使其他农产品价格回归比价关系而跟随攀升。

  资金:机构五年来的首次超配在天气以及政策的双重助推之下,国际国内的农产品均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郑州商品交易所强麦期货上涨了近5%,与此同时,包括棉花、橡胶以及白糖等众多农产品价格也都回到了前期的高位。而这样的涨势和国际市场相比还是差了一截。在春节长假期间,美盘棉花在2月3日创出181.22美分的历史新高,美盘白糖在2月2日创出35.97美分的历史新高。另外,芝加哥大豆、小麦、玉米的价格均强势运行,均创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反弹新高。

  与期货市场的火爆相对应的是,机构的资金布局也在逐步围绕农业板块展开。根据天相投顾提供的数据,2010年四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农业股票市值合计为107.47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74.77%,特别是,农业行业上市公司的流通市值占全部A股总流通市值的比重达到1.25%,这是近5年来基金对农业重仓首次实现超配。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市场流动性的依然宽松,增强了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尤其是在天气状况不佳、灾害频发的背景下,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商品市场基金不断布局处于价值洼地的农产品,就此形成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基础。

  对于农业板块的强势能否持续,虽然市场上仍有“单边上涨可能性不大”的声音存在,但大多数的业内人士均表示,农业股的群众基础比较扎实,一旦有新增资金加盟或者有新的行业催化剂,其活跃趋势将会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