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吹响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号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车购税今年安排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将超过300亿元

  据新华社电

  交通运输部昨日召开的全国农村公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吹响了全国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的号角。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向全国交通系统部署“十二五”全国农村公路发展目标时强调,到2015年,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90万公里,基本实现“有路必养”,完成县、乡道中桥以上危桥改造,大力发展农村客货运输,实现所有乡镇和90%的建制村通班车。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强调,“十二五”农村公路发展的指导方针是:“扩大成果、完善设施、提升能力、统筹城乡”。

  李盛霖强调,今后五年农村公路建设要坚持“两个不减”:

  一是坚持工作力度不减,交通运输部将对各地建设和管理养护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结果在全国通报,并与资金安排挂钩。将按照东、中、西部地区不同的发展任务分类开展典型示范活动,继续由交通运输部部领导定点联系,示范引导。

  二是坚持资金支持力度不减。国家将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补助标准也会提高。资金投放优先考虑西部地区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建设,同时要加强危桥改造、安保工程建设,支持尚未通沥青(水泥)路的乡镇和建制村的农村公路建设、县乡道改造、连通工程、乡镇客运站等。

  为做好今年的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为“十二五”开好局,中央车购税今年安排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将超过300亿元。

  冯正霖具体介绍如下:西部地区优先安排剩余通乡油路,重点保证通村油路建设;东中部地区重点安排剩余建制村通油路、县乡道改造等工程。西部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投资比重将占全国三分之二以上,同时将积极争取更多的中央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今年将以推进建立长期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公共财政投资体制为重点,努力构建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将启动为期3年的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制度落实年活动。

  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相关措施,细化参建各方质量管控责任,强化质量监督,加大质量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

  冯正霖强调,加快农村公路上的危桥改造工程建设,抓好渡改桥项目实施,推动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是今年的一大重点。交通运输部2011年车购税投资用于农村公路危桥改造资金为20亿元,安保工程为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