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期央票利率涨幅创近7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金大量回流,银行短期头寸爆棚

  3月期央票利率涨幅创近7年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银行短期头寸的爆棚,令昨日隔夜回购利率大幅走低近100个基点。同时,节后大量现金集中释放至银行体系,又增强了央行趁机提升央票利率,进而在未来继续增量发行,以对冲基础货币及平滑全年到期资金的可能性。

  昨日,央行招标发行了兔年首期央行票据,该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36.54个基点至2.6242%,单次涨幅创下近7年新高。此前一期(1月13日)央行发行的3月期央票利率为2.2588%。资料显示,2004年5月18日的该期限央票利率曾上涨达66个基点。

  参与投标的银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尽管本次招标数量依旧维持10亿元地量,但随着节前大量支付的现金头寸回流到位,短期内加剧了银行投资需求的释放。“尽管一、二级市场利差还存在,但央票的流动性比较好,有资金就先配着。”该交易员说。

  据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日的3个月期央票现券收益率约为3.3426%,较周三3.51%的水平已回落17个基点,表明资金面的短期充裕暂时压过了通胀预期对市场的不利影响。

  上海某货币市场中介人士告诉记者,节后首日资金价格上涨,更多是缘于此前央行16天期限逆回购到期回款需求的激增。而到了昨日,一方面节前支付的大量现金已基本回流至银行,而另一期限逆回购的回款将在下周一到期,短期内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自然就回落了。

  据悉,昨日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隔夜品种报于2.8805%,较前一日大幅下挫99.64个基点,这也是半个多月来首次回到3%之下的水平。两个月期限内其他品种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机构分析人士称,与节前普遍在8%左右的高位相比,现在的整体资金价格中枢有望慢慢恢复常态。而管理层对银行信贷的持续监管,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大债券市场等的可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