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意犹未尽 中小盘股更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证指数收盘一举站上了30日、120日、年线等重要均线

  反弹意犹未尽 中小盘股更给力

  作者:雷震

  经历了周三的长上影下跌后,昨日的A股市场展开绝地反攻。从深沪两市表现看,沪综指收盘涨1.59%,收复了年线、半年线、30日线、2800点等重要关口;而深成指涨3.07%,几乎是沪综指当日涨幅的两倍。两市个股的普涨仿佛又让人看到了牛市的影子。那么,上涨还能继续吗?操作上又应遵循哪些策略呢?

  中小盘股反弹迅猛

  从昨日两地市场的个股表现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普遍涨幅较高。创业板综指当日涨幅高达3.81%,中小板综指涨幅也达到了2.95%,均远远大于沪综指。资金流方面也呈现深强沪弱局面:上海市场资金流入18亿元,深圳市场流入则达到45亿元。

  观察前一段行情,我们发现上一波中期调整中领跌市场的是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从2011年1月5日到1月25日,中小板综指下跌近16%,创业板综指下跌超17%,而期间沪综指下跌却不到10%。不过,也正是中小盘个股的大面积下跌导致了1月25日之后的报复性反弹,期间沪综指上涨5.88%,而中小板综指上涨8.70%,创业板综指上涨9.21%。指数的差异化表现似乎应验了跌得越快、弹起来越猛的“皮球理论”。

  当然,近日中小板市场反弹迅猛也和昨日发布的《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有较大关系。因为税收和资金扶持方面的政策将促进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优势企业发展壮大和兼并重组,政策的发布对以高科技为主体的中小板、创业板相关上市公司无疑是重大利好。此外,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还具有大部分主板公司所不具有的高送转潜力。目前2010年年报正在有条不紊地发布,期间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不时都有10送10或者10转10的惊喜带给投资者,这也是推动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快速反弹的又一重要原因。我们认为,在未来的2个月,这些高送配题材还会风生水起。

  暂以反弹看待上涨

  从技术形态看,市场从2011年1月25日开始的反弹仍在稳步推进中,近2个交易日阳吞阴的K线组合似乎也意味着反弹意犹未尽。

  从股指运行看,沪综指昨日一举站上了30日、120日、年线等重要均线,也向上突破了由2010年11月11日3186点开始的下降趋势线,仿佛新一波中期上行趋势要开始了。但是,观察深成指、深综指、中小板综指却并不是这么回事,它们总体的走势表现得弱些,并没有向上突破2010月11月中旬开始的下降趋势线,主要是前一段市场回落过程中沪强深弱格局所致。因此,在几个重要指数没有相互验证情况下,对此轮市场的上涨暂时还应以反弹看待。

  虽然从短期趋势看市场的反弹正有条不紊展开,依旧存在一定的反弹空间,但越往上压力会越大。作为中线趋势分水岭的60日均线依旧没有被攻克,后续可能形成重要压制。此外,沪综指在2010年10月与11月份一度形成快涨快跌的走势,其间天量频创,在2950点至3186点一线形成了筹码密集成交区域。经过近日的连续反弹,沪综指已经越来越接近这个成交密集区,后续压力可想而知。而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由于近日涨幅较大,积累了较丰厚的获利盘,市场一有风吹草动都可能令这些筹码出现松动。

  个股行情值得把握

  因此,操作上应以短线为主,适当降低盈利目标,牢记短炒纪律,及时获利了结。当然,由于市场在反弹过程中整体相对安全,因此一些热点机会或者说一些强势股的机会还是值得把握。

  目前看,高铁、水利建设等前期热门板块获利回吐的迹象明显,但由于这些板块得到了市场多数投资者的认同,短期回落后依然会得到资金的照顾,尤其是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个股,依然值得关注。同时,农业、高送转、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应是近期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另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部际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近日召开,相关文件起草工作将加速推进,也会给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板块带来不少机会。

  (作者系广发华福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