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猛炒农业概念 电子现货市场低门槛揽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代理商宣称数十元即可投资农产品;业内人士建议加强监督管理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干旱题材让整个农业板块火了一把,当然更引发政府部门对于物价形势的担心。为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国内期货交易所近期纷纷提高投资门槛。但另一边某些大宗交易市场代理商却借机揽客,向投资者推销低门槛的现货产品。

  近日,农业股和农产品期货大幅上涨,在期货、股票的QQ群里,不时出现一些电子现货交易平台的宣传资料,称农产品正面临历史性投资机遇,最低仅需几十元即可以从事交易。

  据某代理商介绍,电子现货才推出不久,属于新兴市场,主要交易白砂糖、玉米、油菜籽、小花生、大豆和大花生等农产品,其价格波动受供求关系,天气和气候的影响,容易把握。农产品电子现货与股票相比,具有杠杆、T+0和双向交易机制,收益快,是较为适宜的理财产品;和国内期货相比,农产品电子现货门槛低,适合大众投资者投资,并有独立夜盘,白天没有时间的工薪族也可以晚上操作。

  该代理提供的宣传资料中介绍,以投资10000元为例,剔除掉手续费因素,在股票市场上可以买10元股票1000股,股价涨3%赚300元。如果在某大宗市场上买粳米,可以做140批(相当于股票单位“手”,每批保证金70元左右),实际操作动用70%资金买100批,当粳米价格涨3%(10.5元)时,可以赚1050元,该笔收益相当于投资股票收益的数倍。并且门槛也非常之低,理论上买卖粳米只要70元左右,而一些小的品种只需要十多元订金。

  “现在正是很好的农产品投资时机,开户后马上就可交易。但建议不懂电子现货的投资者初始用少量资金学习,公司有老师免费指导,等熟悉后再追加资金。” 营销人员表示。

  继去年7月,俄罗斯、乌克兰因干旱减产,限制小麦出口后,10月份以来,我国北方小麦主产区也遭受严重旱灾。严峻的农业生产形势引发对粮食产量下滑和通货膨胀的担忧,农产品市场又开始新一轮炒作。2月8日,央行突然宣布加息,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粮食生产,但当天,也就是国内各市场节后恢复交易的首日,以小麦为首的农产品价格即出现了暴涨。

  为控制物价,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去年“国十六条”就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监管。事实上,国内期货交易所已于前期纷纷提高投资门槛,在取消手续费日内交易单边优惠措施外,不少品种保证金大幅上调至历史超高位水平。受此影响,农产品期货的持仓和成交量都明显下降。另有消息称,监管部门还可能考虑扩大农产品期货合约的规模,并在商品期货推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以将多数投机散户挡于门外,防止市场过度炒作。

  但在大宗电子现货交易市场上,证券时报记者却注意到了一些代理商借机以低投资门槛、高回报噱头揽客的情景。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缺乏市场管理主体,近年来电子现货发展一直比较混乱。在此情况下,某些电子现货市场的会员代理商和会员运作极不规范,存在信息误导、承诺回报、代客理财、甚至盗用客户密码、挪用客户资金、恶意炒单等行为。而且一些现货市场为了快速发展,纵容代理商采用传销式的营销,层层许诺给下级高额返佣,导致一些没有风险能力的投资者误入市场,产生亏损后纠纷不断。

  2009年底,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32号文,要求“全国禁止新设立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2010年初,商务部也发布了《中远期交易市场整顿规范工作指导意见》;2010年6月底,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商务部、发改委、法制办、证监会、银监会、工商总局和公安部七部委联手组成调查整顿小组深入一些地方的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进行现场调查整顿。

  但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还需进一步强化对此类电子现货市场的监督管理,尤其在制度设计上,急需建立多层次的监管体系,规范下面的代理商和经纪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