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券交易所掀起合并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纽约泛欧交易所和德意志证券交易所9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正在就并购交易进行更为深入的谈判,一旦合并成功,将会组成全球最大的交易所。

  根据联合声明,在合并后的联合控股公司中,德意志交易所的股东将持有约60%的股份,纽约泛欧交易所的股东持有约40%的股份。新公司成立后有两个总部,分别设在纽约和法兰克福。纽交所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将担任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而德交所首席执行官雷托·弗兰西奥尼将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

  这一交易还需通过双方董事会、股东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一旦交易达成,将形成一个跨越美国、德国、法国、荷兰和葡萄牙的全球最大证券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平台,年成交额预计超过20万亿美元。

  资料显示,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由纽约证券交易所集团和欧洲证券交易所合并组成,于2007年4月4日在纽交所和欧交所同时挂牌上市。2008年和2009年,德意志交易所曾两次尝试与纽交所合并,但均以失败告终,部分原因是德意志交易所的管理层存在内部分歧,以及对合并后公司的总部设在哪里意见不一致。

  对于此次交易,有分析认为,此举将会大大增强合并后的交易所对欧洲地区大量交易的利率期货合约的控制力,还能增强两家交易所在美国股票-期权交易市场上的地位。

  但也有评论指出,这笔交易还说明如今的证券交易可在全球各地随时进行,美国华尔街传统金融机构的重要性因此大不如前。

  消息传出后,纽交所的股价当天上涨近15%,涨幅在所有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中领先。

  背景

  证券交易所掀起合并潮

  就在这两家交易所准备合并的声明发出前几个小时,伦敦证券交易所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也宣布合并,合并后的新证交所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上市平台。而在去年10月,新加坡交易所宣布以84亿澳元的高价收购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

  昨日有外电报道称,纳斯达克-OMX集团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控股公司可能也将竞相寻找合并伙伴。

  业内专家表示,各大交易所的强强联合,目的是打造出服务于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区域交易门户,参与竞争的各方正在加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