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收紧卡了企业脖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培霖

  银行收紧信贷、原材料涨价,中小企业资金链遭受双面夹击。苏南地区一位从事纺织业的企业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这好比“卡住了企业的脖子”。

  企业压力大

  “通货膨胀给企业资金链带来的巨大压力,现在不太受关注,但非常严重。”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詹定国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原材料涨价不仅侵蚀了企业利润,也给企业资金链带来了巨大压力。他举例说,棉花价格上涨一倍,棉纺企业的流动资金就要对应增加一倍,企业压力陡增。

  在企业最需要流动资金的时候,银行信贷也收紧了。

  “(我们)近期针对大企业的额度为零,消费信贷类的非常有限。中小企业的有一点,但是不多。”中国银行南通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长期从事企业融资服务的苏州融发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张英杰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经验,银行在上一年第四季度积压的贷款,往往会在过了年集中发放。但今年已经到2月份了,放款的速度仍然特别慢。

  民生银行一位信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信贷紧缩直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额度,对长期合作的客户,本来随其业务发展,会逐步增加贷款,但现在反倒缩减了;二是期限,目前只做一年期贷款,三五年的长期贷款几乎没有,企业所依赖的“短贷长用”方法无法维系。有些企业接续不上,只好倚赖民间融资暂时过渡。

  在控制信贷规模的压力下,詹定国说,目前对银行的监管也更紧了。比如银行存贷比要控制在75%以内,以前是以年为单位控制,中间某些月份可以超出,而现在变为以月为单位控制。

  银行信贷收紧,“被调控”的行业受影响最为明显。“‘五小’(小水泥、小火电、小炼油、小玻璃、小钢铁)基本不贷了,跟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也不打算介入。”上述民生银行工作人员说,房地产调控加剧之后,他们对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企业不再看好,建筑工程、建材企业基本不再贷款。

  提高中小企业风险容忍度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最难获得银行贷款,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的状况似乎略有改善。

  上述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的工作人员说,中国银行目前倾向于支持中小企业,一是响应国家号召,另外也是因为对中小企业议价能力强,可以有较高的贷款利率。因此,虽然针对大企业的额度为零,但中小企业还有一些额度。

  上述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则介绍,他们对中小企业的风险容忍程度,较以前更加积极。以前的口号是“没有风险就是最好的发展”,现在则改为“收益覆盖风险”,他们通过缩小单笔贷款的规模并提高利率,以从中小企业方面获得更多利润。

  詹定国认为,在信贷紧缩的大气候中,有一个对中小企业有利的因素:去年以来政府融资平台的大规模清理,挤出了很多贷款额度,可以流向中小企业,对资金紧缺的情况有所弥补。

  “我们还没有测算,融资平台的正面因素和信贷紧缩的负面因素相抵之后,总的情况会如何,单凭感觉判断,应该是负面因素更大些,中小企业下一步面临的资金压力会很大。”詹定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