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来小户型老学区房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数有意向者因手头有房而被卡 ■使用权房意外走俏

  □晨报记者 徐运

  过去在二手房产市场上最抢手的小户型老学区房,最近陷入了尴尬。因为大多数欲买学区房的客户都已经有房,如果要买学区房,就必须把手头的房子先卖掉。可谁愿意卖了现住的房子,换购一套小户型的老房子呢?市中心的小户型老学区房正从过去的 “香饽饽”变成“冷山芋”。不过目前,持有学区房的房东暂未降价销售,仍在观望中。

  学区房买家打退堂鼓

  昨天上午,在杨浦区鞍山路上的一家中介公司里,许多业务员都在打电话给客户,可是得到的答复基本都是“再等等看”之类的回答。尽管业务员年初三就来上班了,但是到现在还没有一单成交的。一名业务员说,以前学区房是他们的“大买卖”,而现在却已经碰到了因限购令而“搁浅”的买卖。

  本市居民杨先生在长宁、虹口两区已各有一套房屋,今年他的儿子将上小学,他希望让儿子就读杨浦区的打虎山路第一小学,并已于去年12月中旬多次看房,并将目标锁定在学校附近的鞍山一村。一月底,他终于看中了一套鞍山一村30平方米的一房,总价约为75万元,但限购令的推出,杨先生失去了新购第三套房源的可能,最终他只能无奈放弃买这套学区房的计划。

  21世纪上海锐丰静安区域经理李栋说,由于限购令的影响,好多本想买学区房的购房者,却因手上已有数套房子,而不能再买房。在能买房的两类人中,首次置业者宁可一步到位买稍大点的房子,也不愿买四五十平方米的老公房。而本来手上已有2套房的,也必须要把以前的房子卖掉一套才可以买。以李栋所在的静安区为例,以往对口“静教院”的老式小区——海防村,尽管房龄挺大,还是很受欢迎。节前新政出台前刚卖了套33平方米的房子,总价140万元。但是节后,已经有人来咨询过海防村的房子,遗憾的是他们手上基本都有两套或以上的房子了,不能再买房了。

  依然有人愿“博一下”

  不过,并非市中心老学区房就陷入一潭死水了。有中介透露,有些家长还是愿意“博一下”,做中长线投资。

  刘先生手头已有两套中环房,尽管孩子还不到两岁,但是近一年来他一直在徐汇、卢湾等中心城区看学区房,这些区的学区房,哪怕房龄已有几十年,挂牌价往往也都在4万元/平方米左右。年前“新国八条”出台,意味着刘先生必须得先卖才能买。不过他打定主意一定要买学区房,因为在他看来市中心的学区房还是有投资价值的。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马冀表示,这类愿意“博一下”的客户肯定还是有的。因为买学区房从买入到小孩最终入学往往有3-5年的时间,是中长线投资,而他们“博”的就是限购令不会持续那么长时间。如果限购令取消,而且自己有实力的话,还可以再买新一点的房子自住。

  使用权房或被追捧

  尽管市中心老学区房会面临尴尬,但有类房子反而可能会吃香。

  王女士手头有套使用权房,这套建于解放前的“新式里弄房”面积仅11平方米,厨卫合用,尽管居住条件不佳,但是因为对口的是虹口区“三中心小学”,尽管现在限购令已经出台,可这套房还是很受欢迎,现在这套房已以42万元的价格售出了。

  业内人士透露,就是因为没有房产证,所以使用权房暂时不受限购令和房产税影响的,使用权房可以挂户口。因此,对口好学校的使用权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成为陷入学区房困境的购房者的一个选择。

  不过,使用权房交易毕竟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法律依据不够严谨、不规范,容易留下一些隐患。而且买使用权房不能商贷或公积金贷款,只能全款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