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无牛市 基金谨慎以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新快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强燕

  兔年首个交易日就迎来央行加息消息,但当天股市没出现预期中的大幅调整,仅下跌不到1%,第二个交易日,也就是昨天,更走出一波单边上扬行情,沪指收盘上涨1.59%,深成指上涨3.07%。这是否意味着政策利空已出尽,市场将迎来一波大反弹?对此,基金界多位人士提醒说,现在通胀压力依然很大,政策利空并未出尽,在此背景下难言牛市。

  滞涨迹象已现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孙健波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此次加息利空因素大于利好,“靴子”还未全落地。他分析说,1月份的CPI高企已成定局。而从天气情况来看,目前全国正面临大范围的强降温和雨雪天气,这就意味着2月份食品价格也将居高不下,这是此次加息的直接诱因。内因则在于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滞涨的时代:主流工业品的生产效率在提高,价格在下滑;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在上升,这是工业品需求维持的关键;而生产能力存在天然瓶颈的食品、健康、住房等产品的价格急剧上涨。“滞涨时代的特征就是CPI和利率水平的居高不下。”

  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杨俊则认为,现在还很难准确预测通胀会如何演变。“现在经济有过热嫌疑,在这种情况下,控制通胀是第一要务。从基期的因素来讲,6月份可能是本轮通胀的最高点。但通胀是否会如期下降,更多地要取决于新增因素。如果严格执行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通胀慢慢会降下来,经济也会相对放缓。”不过,杨俊强调,通胀未必会如期演变,因为政府对保增长的要求历来是十分渴望的,“如果通胀预期真的下降了,经济增速也放缓,届时政策可能就会将重点转移至保增长,通胀很难说彻底降下去”。因此,杨俊认为,通胀如何发展,相关政策导向是个很大的变量。

  深度调整将带来机会

  杨俊指出,如果政府把防通胀放在第一位,股市较难有机会。在防通胀过程中,央行货币政策收得很紧的情况下,从历史看没有出现过大牛市。“目前,从资产配置的层面,可以增加现金比例,股市和债市可能较难有太大机会”,杨俊说,不过一旦到市场预期加息结束、通胀预期消失、政府重新强调保增长了,那么债券肯定会有机会。因此,杨俊认为年内或会看到债券市场明显的投资机会。“现在股市和债市虽然都很便宜,但便宜不是市场上涨的充分必要条件,还要有外在的催化因素,短期来讲,在防通胀的过程中大盘上涨概率较低。”

  孙健波也认为,短期内政府管理通胀预期的因素更重,将对有色、煤炭、房地产、钢铁、建材等形成压力。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调整也是机会,由于大多数周期性行业是由国际因素决定的,国外状况比较好,这点看来比较安全,看好有色和农林牧渔。从长期来看,即便经济仍然不稳固,加息仍然意味着经济底部的确认。所以,政策压制是买入机会。“一季度是经济底部,政策顶部;政策压力将在两会之后缓慢释放,市场将在一季度筑底后上行,稳定类和新兴产业股票,尽管有所调整,但都有较高的估值,因此如果市场深度调整反而构成投资机会。”